產業訊息
IBMI
  寒流來襲 生技股受惠

 【工商時報   2016/01/27  法人看市  記者曾萃芝  報導】 

台股昨(26)日下跌65點收7,828點,生技股受惠天寒地凍抗寒概念外,民進黨勝選,綠營支撐生技醫療產業,預期未來將有利多釋出,晶宇(4131)、邦特(4107)等生技股逆勢強漲。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說,台股因國際油價回跌,又跌0.83%,但生技類股逆勢強漲0.65%收76點,台灣生技業受惠於政策面利多,及之前投資電子業的資金往生技股移轉效應,未來將形成生技評價上正向循環,中長期正面趨勢強勁。

蔡明翰認為,台灣生技將在今年4月起向上轉折,6月起可望重現(或超越)去年11月生技熱潮,34月將是佈局良機,許多質優生技股都有評價上修空間。

蔡明翰說,新藥公司掛牌及併購等利多不斷,今年仍有倍受矚目新藥公司上興櫃,如心悅生醫、安成生技、北極星、聯亞藥等;國際生技仿製藥戰火開啟,為今年醫藥產業新題材;台灣醫材品牌起飛、代工持穩,無視今年不景氣。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說,應續留意政策對新藥的有利環境與授權、取證、併購及上市櫃等事件,浩鼎今年2月解盲、智擎Q1可望獲歐洲藥證、中裕Q1可望授權等相關題材。整體而言,今年政策、API GMP規範提高和國際授權下,將逐步走向國際化,提高台灣生技業國際競爭力。

德信證券分析師林信富說,天寒地凍天氣寒冷易感冒生病等,生技商機高漲,生技是目前全面勝選「綠營」很支持產業,剛好搭上「小英」勝選政治列車。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說,生技股目前持平看待,生技較多屬內資操作股,但離封關日僅剩7個交易日,將有越來越多結帳壓力,中長線看,防禦性強。

長多趨勢不變 生醫基金行情可期

 【工商時報   2016/01/27  金融商品  記者陳欣文  報導】 

近期全球醫療保健產業的投資價值浮現,法人分析,包括製藥、生技、醫材、醫療服務四大產業的基本面,未來三年行情可期,而且目前本益比低於歷史均值,唯美國升息和大選仍不免讓市場波動加劇,建議分批買進或定期定額投資,逢低布局醫療保健產業的成長趨勢。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建議,投資醫療保健產業,不應該「偏食」,包括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製藥業、具爆發力的生技類股、現金充足的醫療服務業、以及受惠人口老化的醫療器材業皆應兼顧。

江宜虔說,本周醫療類股開始進入財報高峰期,密集的財報公布將讓市場目光重新聚焦在產業的基本面,而醫療類股可望繳出在各類股當中較佳的財報成績,股價將有機會受惠財報題材而有好表現。

去年醫療保健產業在股價、產業發展方面均有優異表現,江宜虔指出,2016年也有多件備受期待的新藥將送美國FDA審查,隨著更多新藥獲得核准上市,產業獲利成長仍將優於全體股市,預期各次產業的創新研發能量可維持高檔,將讓生醫基金後市可期。

安聯全球生技趨勢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表示,美國聯準會確定升息後,生技股面臨的雜音相對減少,加上新藥審核件數高於歷史平均,激勵NBI指數短期技術面轉強,生技產業的中長多趨勢不變。

展望後市,在今年缺乏大量新藥推出的動能下,大型生技醫療公司為活化帳上現金,將會進行新藥收購與併購,以提升經營綜效,將帶動具併購題材的中小型公司表現。在產業向上趨勢下,建議可透過定期定額搭配鎖利機制,或逢低單筆分批的方式,參與生技產業投資契機。

法人強調,醫療保健產業中長期有三大驅動力:一、人口高齡化;二、新興市場對醫療產業的需求隨所得提高而增加;三、生技、製藥、醫療器材等技術不斷創新。

法人指出,可留意歐巴馬健保(OBAMACARE)一向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駁火的重點議題,今年適逢美國總統大選,隨著選戰愈來愈激烈,如果消息面的紛擾變多,與歐巴馬健保息息相關的醫療服務產業(醫療保險和醫院類股)可能受到波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