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CFDA試點放開 中藥企業搶食配方顆粒

 【中國經營報  2016/01/30  智在公司  記者張亮  報導】 

中藥配方顆粒不斷擴大增長的市場,令試點之外的中藥企業虎視眈眈。

122日,康美藥業公告公司計劃投資6.5億元在廣東省普寧市建設中藥配方顆粒項目。康美藥業的這一投資計劃,正值食藥監總局剛剛下發《中藥配方顆粒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

另據數據統計,未來3年,中藥配方顆粒仍將保持30%左右增速,到2016年市場整體規模有望突破100億元,至2018年將快速增長到200億元。而目前中國僅6家企業分食這一市場。這樣的市場格局讓許多大型中藥企業直呼不公平,一些藥企在地方藥監局的支持下,已在本省開展中藥配方顆粒業務。

隨著《徵求意見稿》截止日201631日逐漸臨近,中藥配方顆粒市場將面臨中藥豪強們的新一輪搶食。

壟斷破冰

市場人士分析,如果放開中藥配方顆粒試點限制,受影響最大的將是去年剛剛被中國中藥收購的天江藥業。

去年10月,江陰天江藥業81.48%權益被中國中藥以現金83.46億元的代價收入囊中,當時多位業內人士就認為總金額104億元的估值實在是高得離譜,而估值過高的風險就在於政府遲早會放開試點限制。

北京鼎臣醫藥咨詢負責人史立臣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食藥監總局當年給這6家企業試點的機會,是希望能夠形成一套可供所有中藥企業參考的中藥配方顆粒生產標準和質量標準,可是十幾年過去後,上述幾家企業依靠試點身份的地位,悶聲賺大錢,在標準統一上各自為政,此次政府公佈《徵求意見稿》,主要目的還在於形成統一的標準。

2002年至2004年,藥監部門先後通過了天江藥業、一方藥業(後被天江藥業並購)、康仁堂(後被紅日藥業並購)、華潤三九藥業、四川新綠色藥業、南寧培力藥業等6家中藥配方顆粒試點廠家。

壟斷性的試點行業,讓上述6家企業獲益頗豐。

在上述試點企業中,以合併後的天江藥業實力最為強大,其位於行業龍頭地位,其市場佔有率達到50%以上。數據顯示,天江藥業2011~2014年的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12.47億元、18.92億元、25.08億元和31.29億元;淨利潤分別為2.93億元、4.18億元和5.46億元,2014年末,這一數字已飆升至6.52億元。

另一家中藥配方顆粒企業,被紅日藥業收購的康仁堂,在2014年募集了9.5 億元用於天津康仁堂建設中藥產品自動化生產基地項目,擬建成年產各種單味中藥顆粒共2500 噸、精制中藥飲片3000噸的基地。據紅日藥業2014年年報,紅日藥業2014年中藥配方顆粒實現銷售收入12.2億元,同比增長51.69%

南寧培力是全試點企業中唯一的外資企業,亦連續多年成為香港醫院管理局濃縮中藥唯一供應商。該公司在內地鮮有數據可查,唯一可以參考的是,該公司在2011年香港培力集團獨資建設的年產2000噸中藥配方顆粒生產線擴建項目,這意味著南寧培力的年產量至少超過2000噸,且依據配方顆粒銷往香港的價格較大陸高,其年營業收入不會低於康仁堂的12.2億元。

至於四川新綠色,記者瞭解到,該公司是試點企業中,唯一擁有從中藥材GAP種植基地到中藥飲片GMP生產以及中藥配方顆粒研發、再到中藥配方顆粒GMP生產的國家定點中藥配方顆粒生產企業。擁有獨立的藥品進出口經營權,銷售網絡遍佈全國,產品遠銷日本、中國香港、東南亞、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國家和地區。

華潤三九則因產能問題,其配方顆粒業務停滯不前,而公司也在2015年初,公司產能問題已解決,其中二期產能建設項目已經開始進入實施過程,未來要繼續擴大配方顆粒業務的推進力度。

6家試點企業中,合併了一方藥業的天江藥業,由於其在中國市場份額高,業務覆蓋面廣,未來肯定會是其他中藥企業競爭的首要對象,而其他幾家試點企業則因要麼市場在國外,要麼市場份額還比較小,受試點放開的影響有限。

試點企業中一位不願具名的企業高管告訴記者,配方顆粒行業目前還很小,放開行業是好事,早先進入的試點企業在這一領域還是有一定話語權的。

搶食蛋糕

事實上,早在試點期間,部分省份的大型中藥企業就已經積極介入中藥配方顆粒市場。

比如,神威藥業已經在河北省食藥監局的批准下開展科研研究,神威藥業甚至在為配方顆粒項目招兵買馬。

吉林敖東藥業是吉林省內唯一獲得中藥配方顆粒試生產資質的企業。吉林敖東董事長李秀林告訴記者,公司的中藥配方顆粒的研發工作仍在繼續,目前還在爭取獲得生產資格。

而已於2014年就獲得安徽省中藥配方顆粒生產資質的安徽濟人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濟人藥業)則是一直在進行配方顆粒的科研工作,並於2015年年初在安徽市場開展銷售準備工作。

此前,該公司一位楊姓經理就告訴記者,未來幾年一旦行業標準形成,放開市場准入將是政府必然的選擇。雖然6家試點企業的優勢暫時還在,但必然要面臨其他藥企的市場衝擊,屆時天江藥業的估值將會大幅下調。

除上述幾家企業一直在爭取入圍之外,其他上市公司藥企也在積極布局中藥配方顆粒業務。

2016119日,華通醫藥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浙江景岳堂藥業有限公司近日收到有關中藥配方顆粒的《藥品GMP證書》。早在去年1029日,華通醫藥就已經為景岳堂藥業增資至6000萬元,以分羹放開後的配方顆粒市場。

2016125日,康美藥業計劃投資6.5億元在廣東省普寧市建設中藥配方顆粒項目。該項目總用地面積約12000平方米。項目將新建12條生產線,中藥年提取能力約達6000噸,預計將開發生產甘草、茯苓、當歸、白芍等中藥配方顆粒生產品種約450種,年產量約達24億包。這意味著一個僅次於天江藥業配方顆粒的產量的競爭者即將形成。

上述中藥企業的配方顆粒項目,尚屬公開叫板試點企業的行為。而據記者統計,許多省份《徵求意見稿》之前已經批准了一些企業進行配方顆粒的生產和銷售。

據悉,由杭州惠遠實業有限公司和日本松浦藥業株式會社合資的浙江惠松制藥有限公司系,已在浙江省內幾十家申報企業中成功獲批授權進行生產銷售中藥配方顆粒,目前該公司已經在當地招兵買馬,意圖分羹中藥配方顆粒市場。

市場份額大,意味著被當做競爭對象的可能性也很大,雖然試點放開後,市場的總量會不斷擴大,但是後來者會以試點企業為標杆,在資金投入、市場開拓、以及人才引進上都會與試點企業進行競爭。所以,未來如果有大型中藥企業進入這一領域,他們一定會在中藥材的渠道上、醫院終端渠道、資金和技術上具備一定優勢。史立臣表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