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啓動抗癌“登月”計劃

 【北京晨報  2016/01/30  國際新聞  據新華社 

我們想要的不是漸變,而是在通往攻克癌症道路上的巨大躍進。這就是這個登月計劃的目標。拜登在我有生之年,恐怕看不到癌症被攻克,但我想你將可以見到癌症被攻克。最近,歐巴馬在回答一個10歲女孩的提問時說。

副總統拜登為牽頭人 其子去年因腦癌去世在今年的國情諮文演講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發起一項旨在攻克癌症的登月計劃,引起醫學界廣泛關注。歐巴馬28日簽署總統備忘錄,設立以副總統拜登為首的白宮抗癌登月計劃特別小組,邁出該計劃的第一步。那麼,為什麼歐巴馬要在他任期尾聲推出抗癌登月計劃?該計劃將會怎樣實施?人類距攻克癌症還有多遠?

癌症研究處於重大突破的關頭早在1971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就提出抗癌戰爭。然而40多年過去了,癌症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病和多發病,但沒有一種癌症能被根治。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癌症患者數量正以驚人的速度增加。2012年,全球新增癌症病例約為1400萬例,預計20年內這個數字將上升到2200萬。在美國,癌症是僅次於心臟病的二號殺手

而今,歐巴馬政府再提抗癌登月計劃,首先與拜登的個人情感有關。拜登之子去年5月因腦癌去世,年僅46歲。今年112日,歐巴馬在國情諮文演講中高調宣佈:為了我們所失去的摯愛,為了我們仍能拯救的家人,我們要讓美國成為能一勞永逸攻克癌症的國家。其次,醫學的進步讓人們看到了戰勝癌症的曙光。拜登28日在一篇解釋性文章中說,過去10年中,醫學界在基因組學、癌症免疫療法、病毒療法和聯合療法等方面取得了驚人進步,而擺在人們面前的任務是要打破一些屏障,盡一切努力推進癌症研究的進展速度。

歐巴馬28日簽署的總統備忘錄開頭便寫道,今天,癌症研究處於重大突破的關頭,加速推進在預防、療法和治癒方面的進展對國家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

目標:讓癌症研究進展速度翻一番抗癌登月計劃的具體實施細節尚未公佈,但上述備忘錄中提出了總體目標:要使癌症研究的相關進展速度翻一番,在5年內取得原本計劃10年取得的進步成果。

按照該備忘錄,在副總統拜登的牽頭下,來自美國國防部、商務部、衛生與公衆服務部、能源部、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癌症研究所等13個聯邦政府機構的高級官員將組成白宮抗癌登月計劃特別小組。其主要任務是在癌症預防、早期檢測與治療、加速行政改革解決相關監管障礙,以及加強聯邦政府與私有部門的合作等方面提出具體建議,並在今年年底前向總統提交一份報告。

歐巴馬將於明年1月卸任,正如拜登所言,這些建議是為下屆美國政府的抗癌政策打基礎。

在今年剩下的任期內,拜登表示,他的主要工作有兩個,一是作為催化劑推動各機構加強數據分享,利用日益強大的超級計算能力,加速癌症研究的發展;二是要讓更多患者獲得改變遊戲規則的療法。拜登說,目前在美國,僅有5%的癌症患者得以參加有關臨床試驗。這其中,多數患者都無法獲得自己的數據。因此,需要研究怎樣讓更多患者參與臨床試驗,並降低臨床試驗的成本。

攻克癌症非旦夕之功

目前,美國醫學界大力推動的一個研究重點是癌症免疫療法,即改造人體自身的免疫細胞來治療癌症。《科學》雜誌2013年將免疫療法評為年度最重要的科學突破。英國癌症研究會認為,如果進展順利,免疫療法甚至有望取代化療成為癌症的標準療法。

歐巴馬政府還在推動精准醫學,即按照患者腫瘤的基因組成來進行個性化的治療。白宮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現有大多數藥物都是為一般患者設計,用藥都是一刀切,其結果是對有些患者有效而對另一些人無效。而精准醫學將幫助醫生更好地瞭解患者病情的複雜成因,從而更準確地找出最有效的用藥方案。

美國癌症學會發佈的《2016美國癌症統計》報告顯示,過去20年中,美國的癌症死亡率已下降了23%。與此同時,多種癌症的5年存活率增加。

美國癌症死亡率穩步下降,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時醫療水平不斷提升;二是加強了對乳腺癌、宮頸癌、結腸癌和肺癌等癌症的早期診斷與篩查,做到了早發現、早治療。

雖然歐巴馬政府推出抗癌登月計劃,但並沒有期待奇跡會在旦夕之間發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