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藥事法釋利多 造福生技業 明訂新適應症資料專屬期限至少3年,在台從事臨床試驗,保護延長至5年

 【工商時報  2016/02/01  頭條  記者呂雪彗  報導】 

行政院會周四(4日)將拍板美方TIFA關切的藥事法修正案,將新適應症資料專屬期限明訂至少3年,但為鼓勵生技業在國內或吸引國外製藥業,在台從事臨床試驗,資料專屬保護將延長保護至5年。

這項修法對生技業者朝研發新適應症新藥深耕發展,可形成一股產業風潮,帶動生技產業新一波成長動能。

為爭取美方支持台灣加入TPP,我國去年10月台美TIFA會議時,承諾美方在TIFA關切的新適應症新藥資料專屬保護予以入法,去年底將修法送行政院審議。官員說,過去衛福部是透過「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準則」行政方式保護,這次修改藥事法40條之3,改以法律方式將新適應症納入資料專屬保護。

官員表示,我國修改藥事法,對將新適應症資料專屬期限明訂至少3年,南韓訂4年,惟我國增訂臨床實驗在國內從事可延長保護為5年,藉以吸引國外藥商及國內生技產業,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證明新的藥效,以增加我國臨床試驗的能量。

何謂「新適應症」?以最近智擎研成功獲得我TFDA及美國FDA新藥證的「安能得」為例,享譽國內外生技圈,該藥品原是治療大腸直腸癌,經智擎臨床試驗發現也可治療「無藥可醫」的轉移性胰腺癌,找到新適應症,令國人大為振奮,因此雙雙申請到台美二地新藥證。

至所謂「資料專屬保護」,政院官員說,就是在新藥保護期間,學名藥商即使申請到藥證也不能販售,因為要給予研發新藥資料或數據一定保護期限,以鼓勵大家朝研發新藥發展,不再只是生產現成學名藥。立法後,類似智擎治療胰臟癌新適應症新藥,若是在國內做臨床試驗,保護期限可延長至5年。

這次也修改40條之2,新成份新藥資料專屬保護5年條文訂得更明確。

官員說,像太景就是專門研發新成份新藥,這類型新藥研發時程較長,難度較新適應症高。

2輪加入TPP 我爭取支持 12項法規,在3月底前提出修正版本

 【工商時報  2016/02/01  頭條  記者呂雪彗  報導】 

行政院指出,TPP成員國周四(4日)將在紐西蘭奧克蘭舉辦TPP協定簽署儀式,並討論新成員入會方式,該協定預計明(106)年生效,經濟部規劃近期繼續組團前往TPP成員國,請益TPP協定草案內容及談判經驗,爭取我今年申請加入第2輪談判支持。

今天上任的新閣揆張善政,上周指示各部會,儘管過渡內閣,3月底提出第一波修法期程沒有改變,必須如期交卷。

行政院盤點第一波與TPP文本有法規落差共12項,3月底前必須提出修正版本,展現我國爭取第二輪加入TPP決心,包括著作權保護期由著作權人身亡後50年延長為70年、行政程序法(如公開各界對法規命令所陳述的意見之期間),保險法准許透過電子傳輸的跨境保險中介業開放,可隔海提供服務;電子通訊傳播法必須加強防制垃圾郵件濫發等。

除藥事法率先完成修法,TPP在環境專章對海洋保護及捕撈漁業訂有規範,歐盟高度關切。我國非國際漁業組織成員,法規落差甚大,據悉,歐盟已發黃牌,若我國未能在3月底前完成修法,4月起將發出紅牌,拒絕我遠洋漁獲輸入歐盟,我漁業將損失70億元。我方也將向歐盟說明,正值政權輪替交接過渡期,爭取更長緩衝期。

透明化專章部分,制定技術性貿易障礙及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將通知WTO並給予60日以上評論期,國發會並規劃在行政院公報資訊網設置法規命令草案預告期60日以上專區,預定2月底前完成。

但外商抱怨最大是國會進行法案修法,不可預測性太高且無60天評論期,張善政指示國發會向新國會溝通,說明外商訴求,以利我爭取加入TPP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