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張善政: 扶植生技 當心泡沫風險

【雅虎奇摩  2016/02/17  生活】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520後將力推五大創新產業,行政院長張善政昨(16)日善意提醒,生技產業孕育期長,加上國內生技產業市值不大,很容易遭到有心人士炒作,新政府力推生技產業時,應嚴防生技股過熱,甚至泡沫化。

他也說,發展國防工業少不了民間企業當助手,但政府採購法隱含「給民間足夠利潤就是罪惡」的基本假設,業者沒有足夠的利潤,就不可能花大筆錢研發,「新政府要先想好,如何給足業者誘因,又能說服外界,為何要給較高的合理利潤」。

蔡英文的五大創新產業包括,智慧機械、綠能、國防產業、生技產業與亞洲矽谷。張善政說,智慧機械概念,與政府剛上路的「生產力4.0」有相似之處,經濟部過去幾年也大力推動綠能產業,未來交接時,各部會都會提供新政府建言,讓新政府不需重開機(reset)。

他提到,生技產業是台灣必走之路,國內業者能量也相當充足,不過,生技產業孕育期長,新政府要耐得住煎熬,也要避免生技股過熱、泡沫化,否則股民很容易受傷。新政府端出生技政策時,一定要有「具體牛肉」,在審核新的生技上市櫃公司時,也應嚴格嚴謹。

此外,他認為,我國國防設備長年仰賴外購,要扭轉為自主研發,首先要加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的角色。另外,政府未來也少不了民間業者協助,政府採購法勢必要跟著做調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