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觀點》浩鼎VS.基亞 大不同

【工商時報  2016/02/22  財經要聞  記者杜蕙蓉  報導】

一樣是新藥臨床三期解盲,浩鼎OBI-822和基亞的PI-88雖然在主要療效指標都未達預期,但兩者結果卻有顯著的不同;PI-88不能說一定失敗,卻可能是從第一志願掉到二、三志願;而OBI-822則是「美中不足」,因為後續臨床設計方向清楚,瘦身後,則有機會躍龍門。

簡單來說,OBI-822會造成解盲結果不如預期,主要是臨床設計角度問題,而不是藥品沒有療效。因為人體是很複雜的系統,沒有人能夠保證設計的藥可適用所有同樣的病患;OBI-822新藥要在大多數有免疫反應的病人身上,會產生非常好的抗體數量及療效,如果沒有免疫反應,效果即會打折。因此,OBI-822未來進行的三期臨床將朝有免疫反應的病患進行臨床設計,達到最佳效果。

亦即OBI-822不只是針對乳癌,只要能產生免疫反應,其它10多種癌症也可望有療效,此發現也將加值浩鼎和國際藥廠合作的談判籌碼。

不過,台灣TFDA能否讓此次浩鼎的解盲數據過關,可能就要看今年6月浩鼎參加ASCO公布的數據和臨床結果「吸睛」效應而定;最佳模式就是OBI-822ASCO一炮而紅,讓浩鼎直接向美國FDA申請突破性療法,並免做三期臨床,縮短上市時程;否則,以國內嚴格的審藥機制,OBI-822上市可能還要再延長時間。

至於基亞用於早期肝癌復發的新藥PI-88期中分析數據未達標,其數據分析可能就沒有OBI-822有那麼具體方向,因此,未來的商業價值和授權或合作開發的區域、族群,就還要再多加評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