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浩鼎新藥 解盲不如預期 張念慈:OBI-822解盲沒有失敗;惟今新藥股股價表現恐受衝擊

【工商時報  2016/02/22  要聞頭條  記者杜蕙蓉  報導】

生技新藥股王浩鼎昨(21)日公布乳癌治療性疫苗新藥OBI-822解盲結果,雖然初步數據顯示,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但卻證明OBI-822有產生抗體的能力,未來在擴大適應症、臨床人數和國際合作談判相對有利。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表示,就科學和後續的臨床設計,這是「成功」的解盲,實際達到的結果比預期更好。參與試驗的病人若產生IGGIGM免疫抗體反應,在無惡化存活期(PFS)都可看出非常顯著的改善,總體存活率(OS)也呈現明顯的正面趨勢。

該數據將於6月美國癌症醫學年會(ASCO)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發表。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OBI-822解盲結果令人振奮,是全新的發現,有機會在ASCO上轟動。

不過,由於傳統癌症治療都設定以PFS作為主要療效指標,浩鼎解盲結果在PFS未達標下,預料將衝擊今(22)日新藥族群走勢;但法人認為,浩鼎後續臨床設計方向清楚,生醫股跌勢不會重演基亞的「基瘟效應」,浩鼎將在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

張念慈強調,近年新的免疫療法抗癌臨床試驗,絕大多數已改用OS作為主要療效指標。OBI-822的解盲沒有失敗、也不是挫敗,而是出乎意料的成功,跌破眼鏡!目前內部正積極展開下階段的布局及策略,除了將按原訂計畫與美國FDA、歐洲EMA就全球第三期臨床試驗計畫協商外,也將和台灣食藥署(TFDA)展開諮商會議,討論是否可以申請藥證,而最壞情況,就是再做一個臨床。

浩鼎副董事長許友恭表示,OBI-822臨床是在2009年設計,當時市場對免疫療法的特性並不了解,而從解盲結果看來,GLOBAL H是非常正確的標的,往下走的方向很清楚,三期臨床設計容易進行,人數將大幅縮減。

浩鼎總經理黃秀美表示,目前已有40個國際藥廠洽談合作中,合作對象和方式會以股民最大利益為依歸。

張念慈說,合作有三個方向,除了大中華和東南亞等地區採自營上市銷售外,歐盟、南美和蘇聯等區域是採合作模式,美國則視條件而定,另外則是與其他藥物合併療法或針對不同的癌症治療和國際藥廠聯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