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策會 提生醫四面向、八策略

工商時報   2016/02/24  財經要聞   記者杜蕙蓉  報導

發展生技戰略藍圖,生策會昨(23)日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四面向、八策略」建言,希望新政府團隊能就法規制度、人才培育,整合產業鏈共同拓展國際競合、行銷台灣,並做好加入區域經濟體國際法規協合準備及衝擊因應。

受邀協助策劃新政府生技產業之旅的生策會,此次召集生技界學研、醫界、產業的重要代表,生策會理監事團隊,包括會長陳維昭、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台大校長楊泮池、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和集新藥、醫材、學名藥、原料藥四大領域共十家企業負責人出席座談。

會談前,生策會生策中心更先行盤點產業問題,歸納出四個面向,包括「市值&產值」、「政府&政策」、「創業&人才」、「國際&市場」進行研究。

陳維昭指出,2015年生技產業上市櫃總市值突破兆元,但產值成長緩慢,特別是生技製藥,2007-2014年複合成長僅2.92%,落後新加坡的6%、印度15%,甚至比亞洲平均水準4.9%還要低。

陳維昭表示,台灣生技製藥已採PIC/S GMP符合國際標準,但成長量能出不來,問題出在國內健保制度設計未連結產業發展政策。在醫材方面,現階段雖然還是產值主力,但也出現警訊!如目前出口第一名品項的血糖機、血糖試紙過去三年出口持續衰退,平均年降9%,如何因應轉型高技術門檻的創新醫材,是重要的課題!

生策會指出,包括美國、歐盟、中國都已有510年完整計畫,引導產業選題和創新佈局,且政策指揮層級非常高。

此外,台灣面臨嚴重的人才斷層,培育出來的碩博士無法順利銜接產業所需,薪酬工具課稅又未與歐美接軌,企業認股獎勵反而成為員工負擔,留才獎酬配套不足、成為全球人才吸納瓶頸。

國際市場也面臨嚴峻挑戰,外銷統計發現目前一年外銷額達50億以上的只有2家;而國際區域經濟體接連成立,加入TPP/ RCEP不論是專利智財、法規協和、貿易協定、關稅關務,對生技產業而言是利大於弊,特別是對高附加價值的新藥發展提供國際佈局契機,且會員國市場占我國藥品出口相當大的比例,可以預期帶動成長動能。

生策會建議新政府應以8策略,分成短--長期戰略,打造生醫產業藍圖。

短期為解套法規制度、細則訂定,包括推動健保制度銜接政府產業發展方針、協助醫材產業加速高階研發創新轉型,並研訂重要政策法令施行細則、明確部會執行準則。

中期是架構產業藍圖、培育人才,作法為制定國家生技產業中長程發展藍圖與重點領域選題、培育國內碩博士產業人才、推動ON-JOBTRAINING 培訓,以及留才獎酬制度國際接軌以吸納全球人才。

長期則由政府帶頭引領包括整合產業鏈共同拓展國際競合、行銷台灣,也要為生技產業加入區域經濟體國際法規協合準備及衝擊因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