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近2000家藥企停產 醫藥行業將迎合規大潮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2-25  產業公司  記者朱萍  報導】

223日,江蘇省食藥監局發佈公告,收回立業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的GMP證書。從201511日起截至目前,全國共有155家藥企GMP證書被收回。另據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的數據,截至113日,全國有藥品生產企業7179家,有1795家企業未通過認證。未通過認證及被收回的近2000家,而按照規定,目前無GMP認證的企業生產車間一律停止生產。

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向21世紀經濟報道介紹,很多未通過GMP認證的企業都是小企業,因為無法負擔成本而放棄GMP認證,部分中藥生產企業直接轉做保健品市場,而很多靠生產批號過活的小企業直接選擇退出市場。

“未通過新版GMP而導致停產的現象對目前醫藥市場格局影響並不大,目前未通過認證的企業有大部分應當是近幾年來一直處於停產狀態。但是對於藥企最大威懾力的應該是‘飛檢’,這對企業的生產工藝、流程等提出了更高的合規要求;另一個則是2015年力度較大的新藥註冊審批,這是解決源頭合規問題。”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

GMP背後“AB”面

張業(化名),北方某普藥生產藥企負責人,近日因為要告別醫藥行業而傷神,無心接受採訪。張業經營的是一家小藥企,去年因未通過GMP認證停產。張業此前算了一筆賬,其每年營收200-300萬元,而進行GMP認證至少要4000萬元的成本,於是艱難地做出放棄認證的決定,將廠房、設備等賣掉,近日又準備將旗下近80個藥品生產批號出售,徹底放棄醫藥行業。“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做回醫藥行業,畢竟做了這麼多年,對行業熟悉、也有積攢了一些人脈與市場。”張業很無奈。

21世紀經濟報道瞭解到的另兩家未通過GMP認證的中藥生產企業,他們則直接轉成做保健品。“做醫藥的生產線轉成保健品生產比較容易,醫藥通常比保健品生產工藝等要求更嚴格。而且保健品由以前的審批制改成備案制了,以前要獲得審批的‘藍帽子’非常難。”按國家食藥監總局要求,現有藥品生產企業除血液製品、疫苗、注射劑等無菌藥品生產外,應在20151231日前達到新版GMP要求。

自從國家食藥監總局提出這要求後,很多小的企業處於觀望的狀態。據陝西食藥監局通報顯示,截至20156月底,陝西省完成新版GMP認證的企業占比為60%,即雖然新版GMP2011年出台的,但是卻有至少40%的企業扎堆在大限前半年才認證。 

史立臣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析稱,很多未通過GMP認證的企業都類似上述幾個企業,很多是從成本來考慮的。“握著多個有價值的藥品批文,即使沒有通過新版GMP認證,短期內可與通過新版GMP認證的大型實力企業加速並購整合,但未來隨著新藥審批制度的改革,藥品批文的優勢也會相對減弱。”而對於體量相對較大的企業而言,新建生產線可提高產能,提高企業的品牌建設。早在2013年,貴州百靈即開始在著手生產車間改造GMP認證事宜,其董秘牛民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新的GMP認證推廣是國家勢在必行的,也可以促進藥企對質量的嚴格管理及提高。“想繼續發展的企業,必須進行相關認證的,早晚都要建,早點建成對企業自身發展也有很大的好處。新生產線在安全、質量上都可以得到提升。”“中國藥廠太多,行業分散,又良莠不齊。而且產能過剩,市場上藥品同質化嚴重,新版GMP認證能‘倒逼’規範產品,提升質量,還能通過提高要求和標準讓產業自然淘汰。設置GMP門檻淘汰一些產品本身就缺乏競爭力的中小企業,整合行業市場。”史立臣表示。

史上最嚴飛檢

實際上,目前對醫藥企業威懾力最大的是“飛檢”,因為即使藥企通過了GMP認證,但若在生產中的任何一個環節發現問題,證書就可能會被收回。

2015年年初,國家藥監總局公佈了《藥品飛行檢查辦法(草案)》後,全國共有140家藥企144GMP證書被收回。而自今年11日起,國家食藥監總局將不再承擔GMP認證檢查任務,所有的GMP認證檢查都由各省承擔。

“將GMP認證下放到省里後,相關認證的進程會加快些,此前企業進行認證還需要2-3個月的排隊時間。但這並不意味著省里可以對企業隨意‘放水’,因為總局還有問責等相關機制,從嚴的原則是不會變的。”史立臣表示。

目前,藥品監管逐漸強化,各省份也相應開展了飛檢活動。223日,江蘇省食藥監局發佈公告,收回立業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的GMP證書,這是江蘇省2016年以來被收回的第一張GMP證書,同時也是全國範圍內被收回的第15張。

同在223日,安徽省藥監局發佈通知,印發《2016年藥品GMP跟蹤飛行檢查工作方案》,將對全省持有《藥品GMP證書》的藥品生產企業開展藥品GMP跟蹤飛行檢查。重點檢查內容包括重點檢查品種、重點檢查企業、重點檢查環節三個方面。據安徽省藥監局官方數據顯示,安徽省目前持有《藥品GMP證書》的藥品生產企業共有236家。 

與此同時,不久前安徽省食藥監局發佈《關於開展藥品生產工藝和處方登記工作的通知》。根據通知內容,將開展藥品生產工藝和處方登記工作,建立處方工藝數據庫,凡不按入庫的批准工藝和處方生產藥品的,將以不符合GMP論處,收回其GMP證書。有業內分析人士指出,這項規定在全國屬於首創,擅自變更工藝及處方將遭重罰,在飛檢嚴查的形勢下,各藥企更應注意合規性。

而另一方面,國家食藥監總局亦在加強源頭的合規性。20157月,國家動藥物臨床試驗數據自查核查工作,對待批生產的1622個藥物臨床試驗項目數據真實性、規範性進行核查,並分3批派出20個檢查組開展現場核查。截至2016112日,撤回和不通過合計1151個,占自查核查總數的80%,其中企業主動撤回占到77%,剩餘待核查項目273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