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十三五亮點 半導體、生技、低碳、高端裝備及數位創意 市場超50兆

【旺報  2015-03-12  理財  記者葉文義  編譯】

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消息指出,十三五期間,將重點培育5大戰略新興產業,包括以積體電路為核心的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以基因技術為核心的生物產業以及綠色低碳、高端裝備與材料、數位創意等突破10兆元人民幣,折合台幣超過50兆元規模的5大產業。

分析指出,這5大戰略新興產業將會是未來5年大陸資本市場亮點所在,值得進一步留意。

加大支持力度

新華社報導,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近日帶隊赴北京中關村調研「雙創」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工作。他在調研中提出了上述5大產業發展重點,強調十三五時期,將把這5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重要任務和大事來抓。

據發改委網站消息,林念修實地考察了百度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汽車、大數據、21世紀空間技術應用公司衛星遙感應用、空間資訊服務,博奧生物集團公司生物晶片、基因檢測等發展情況,並與企業負責人就企業生產經營、未來發展規畫以及有關政策建議進行了深入交流座談,他並於調研中提出了上述5大產業發展重點。

林念修表示,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先導力量,既能創造新供給、提供新服務,又能培育新消費、滿足新需求,是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補短板」的重要內容。要進一步完善產業政策環境,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推動新興產業供給和需求的有效銜接。要圍繞看得準、有機遇的重點技術和產業領域,加大支持力度,儘快實現突破。

經濟發展重點方向

大陸在十二五規畫中提出7大戰略新興產業,包括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車。

在十三五的5大戰略新興產業中,基本上延續十二五發展項目,不過新增加數位創意項目。十二五規畫中就已提到,到2020年戰略新興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將提升到15%,成為經濟發展的重點方向。

關鍵一分鐘

◆大陸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近期暴漲的房價,已經引發相關地方政府和多個部委的強烈關注。有知情人士推測,北京、上海、深圳這3個一線城市已經在儲備政策,兩會後便可能出台相應的調控措施,具體內容可能包括嚴格限購審核、擴大市場供應、打擊捂盤惜售、規範金融槓桿等,以抑制房價過快上漲。

◆上交所說明近期滬倫通籌備情況。上交所表示,近幾個月來,兩所高層及工作團隊開展互訪、積極交流,已對兩國證券市場的特點及優勢、交易品種、板塊層次、交易機制、資訊披露規則、清算交收安排、監管法規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的瞭解和系統梳理,雙方已就合作原則及框架形成初步共識,後續會就滬倫通可行性開展更進一步的深入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