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衛計委:保障短缺藥供應 滿足群眾基本用藥需求

【中國新聞社  2015-03-13  健康頻道  記者董子暢  報導】

近來,低價救命藥斷供情況時有發生,致使不少患者四處求藥。面對低價藥“藥荒”的情形,衛計委藥政司相關負責人13日告訴記者,衛計委將會繼續統籌兼顧醫院與基層用藥需求,積極推進藥品分類採購,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保障短缺藥品供應,滿足群的基本用藥需求。

20144月,國家衛生計生委等有關部門聯合制定《關於做好常用低價藥品供應保障工作的意見》。同年6月,又發佈《關於做好常用低價藥品採購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強統籌協調,多管齊下確保常用低價藥品的保障。

“藥品短缺是全球性難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普遍存在。”上述負責人表示,中國部分藥品出現短缺斷貨的原因主要包括:藥品原料供應的季節性、量小利微,原料或生產企業數量少等造成的生產性短缺;有的地方遲遲不落實掛網採購,或仍然採取多種方式干預和限定企業報價,影響了企業生產供應的積極性而造成的政策性短缺;以藥補醫機制尚未完全破除、部門之間信息互通和聯動應對機制尚未建立而造成的機制性短缺等。

有業內人士建議,針對臨床必需、不可替代、用量不確定、企業不常生產的搶救用藥及罕見病用藥,應該以省或地區為單位建立此類藥品的儲備制度,由專門機構及專人負責該類藥品的採購、儲備及調撥。

對此,上述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衛計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落實藥品分類採購政策,完善短缺藥品預警和信息公開機制。以省(區、市)為單位選擇若干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作為短缺藥品監測哨點,建立藥品短缺信息報送制度,並在評估總結西地蘭(快速強心藥)4個首批基本藥物定點生產試點工作基礎上,穩步擴大定點生產藥品範圍。

此外,中國關於保障罕見病用藥即“孤兒藥”供應的研究和應對措施還相對落後,尚未有針對性和系統性地出台專門罕見病用藥研發、定價、報銷和人才培養等各方面的激勵政策,由於罕見病患者數量少,市場容量小,研發、生產成本高,商業投資回報低,大部分罕見病無藥可用。

上述負責人回應表示,去年12月,國家衛生計生委組建了罕見病診療與保障專家委員會,負責研究提出符合中國國情的罕見病定義和病種範圍,對罕見病的預防、篩查、診療、用藥、康複及保障等工作提出建議。保障罕見病用藥的措施將會很快跟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