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4億元!復旦抗腫瘤藥物專利賣給美國公司

【南京日報(數字報)  2015-03-17  焦點  報導】

315日,復旦大學與美國HUYA(滬亞)公司在上海達成協議,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楊青將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用於腫瘤免疫治療的IDO抑制劑有償許可給美國HUYA公司。此次許可轉讓將至多為復旦大學和楊青教授帶來6500萬美元(約合4億元人民幣)的收益。

據瞭解,IDO抑制劑作為具有新藥靶、新機制的藥物,可應用於治療腫瘤、阿爾茨海默病、抑鬱症、白內障等多種重大疾病,社會、經濟效益前景廣闊。

目前,國外醫藥行業對於IDO 抑制劑藥物的市場前景頗為看好,多家國外知名藥企均宣佈要加入IDO抑制劑的研發競爭。但現有的IDO 抑制劑普遍抑制效力低下,尚無IDO抑制劑藥物問世。截至目前,美國New link Genetics公司與美國Incyte公司研發的相關化合物已經進入了臨床試驗階段。而楊青帶頭研發的新型IDO抑制劑,已經申請了中國專利和PCT國際專利,有望成為第三個進入臨床實驗研究的IDO抑制劑。

據悉,協議簽訂後,美國HUYA公司將向復旦大學支付一定額度的首付款。若該IDO抑制劑在國外臨床試驗結果取得優效;在歐盟、美國、日本成功上市;以及年銷售額達到不同的目標後,美國HUYA公司向復旦大學支付累計不超過6500萬美元的各項里程碑付款。

“在過去,歐美國家在創新藥研究領域一直領先中國,中國向國外輸出專利的案例並不多。”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創始人史立臣告訴記者。他表示,創新藥物研發是一個投入大、風險高、周期長的過程。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創新藥領域基礎研究和高端研究都較為薄弱,再加之中國新藥研發出來之後審批手續較漫長,並且要通過招標才能夠進入醫院,企業對於開發自主創新藥的積極性不高,市場上的國產藥以仿製藥為主。

目前,中國的自主知識產權新藥正在進入爆發增長期。226日,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劉謙在全國衛生計生科教工作會上介紹稱,“十二五”期間,中國自主知識產權新藥為前50年總和的3倍;其中,139個品種獲得臨床批件,較“十一五”期間增加12.5倍。技術改造了200余種大品種藥物,提高了臨床用藥可及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