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默克、輝瑞和Verastem將合作以Avelumab 與 VS-6063合併治療卵巢癌的研究

【生策會編譯】

默克、輝瑞和Verastem於今年33日達成一項協議:將著手進行Avelumabanti-PDL)與 VS-6063FAK抑制劑)共同用於治療卵巢癌的評估。默克全球臨床發展副總裁Dr. Alise Reicin表示:「免疫療法的結合策略勢必為患者帶來更顯著的效益,因此希望藉由與Verastem的合作,能加速了解AvelumabFAK抑制劑對於卵巢癌治療的效果」。輝瑞先期研發、轉譯與腫瘤免疫總部副主席Chris Boshoff也提到:「希望透過此次雙方的整合,能更了解FAK對於Avelumab開發上的互補性,為女性卵巢癌的治療帶來更佳效果。」

Verastem 總裁與執行長Robert Forrester表示:「近期研究指出FAK抑制劑與免疫療法藥物的結合能提高其治療效果,因此我們非常興奮能夠與默克和輝瑞共同合作,藉此進一步觀察卵巢癌患者在結合使用VS-6063治療時,在早期臨床試驗上的特別訊號」。

FAK是於癌細胞上大量表現的蛋白,可使癌細胞逃過免疫系統的攻擊,根據2014 Cell (9/24)期刊的報導,臨床前研究已指出FAK抑制作用可以調節腫瘤中免疫細胞的數量,增加细胞毒性T细胞的量,減少免疫抑制調節T細胞的存在。

Avelumabanti-PD-L1 IgG1 單株抗體(MSB0010718C)的國際非專利商標名稱(INN),與VS-6063defactinib)相同,目前都僅在臨床研究階段,尚未證明其安全與有效性,因此衍生開發之藥品仍須進一步獲得全球任何衛生當局的批准。

關於卵巢癌

卵巢癌是全球女性第七大的癌症,每年約有239,000名患者被診斷出來,而由於卵巢癌的檢驗困難,發現時多為末期,癌細胞已擴散到整個卵巢。此外目前卵巢癌因多重併發症之故,各種治療效果皆不顯著。近五年全球女性的罹病率為每十萬人就有22.6人。目前於上皮卵巢癌的治療項目包括外科切除、放射性治療、化療、標靶療法等。而由於癌細胞耐受程度(resistant)與頑強度(refractory)的不同,部分女性患者無法接受含鉑藥物的化學治療,因此也造成在卵巢癌治療上的限制。患者在六個月以含鉑藥物治療後,再度復發者,被定義為對含鉑藥物具抗藥性的卵巢癌。患者在使用含鉑藥物治療後,癌細胞持續增生者,則定義為對含鉑藥物具頑強反抗力的卵巢癌。卵巢癌的治療乃屬於unmet need範疇,因此應加強對於疾病預防的措施、進行早期(一/二)治療的研究以及推出更具效益的新療法。

關於Avelumab

AvelumabMSB0010718C)為anti-PD-L1 IgG1 單株抗體,藉此抑制PD-L1,進而活化T細胞與免疫系統。由於結構上具有一個Fc區域,Avelumab可誘發初期免疫反應及抗體依賴型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ADCC)。2014年默克與輝瑞進行策略聯盟,共同開發與商業化Avelumab

關於Verastem

Verastem (NASDAQ:VSTM)為一間專注於開發癌症治療新藥的公司,主要產品的治療效果在於降低腫瘤幹細胞的數量、提高免疫反應以及調節局部腫瘤微環境。目前成功的候選藥物包括FAK抑制劑(VS-6063VS-4718)以及雙價PI3K/mTOR抑制劑(VS-5584),更多資訊參考www.verastem.com

關於FAK

Focal adhesion kinaseFAK)是一種非受器的酪氨酸磷酸化脢,由PTK-2 gene轉錄轉譯而來,參與在細胞黏合與癌細胞的轉移中。VS-6063defactinib)和VS-4718兩者為口服化合物,具有FAK抑制劑的功能,可減少腫瘤幹細胞數量、提高免疫反應以及調節局部腫瘤微環境,此外兩者亦已進行多項臨床試驗,試圖提高病患存活率。

關於默克與輝瑞的策略聯盟:

腫瘤免疫學皆是默克與輝瑞重要的研發項目,兩者的策略聯盟可將彼此的優勢應用於Avelumab的研發,並加速這個最早由默克所發展出的anti-PD-L1 IgG1 單株抗體新藥進展,同時提升輝瑞在PD-1抗體上的研發。策略聯盟主要任務在於規劃與推展Avelumab的國際臨床計畫,包括作為單一治療或是結合其他藥物產生新的治療方法。

Verastem的進一步聲明

本新聞稿中有關Verastem的前瞻性陳述、未來計劃和展望,包括關於Verastem的候選藥物VS- 6063VS- 4718VerastemFAK方案,以及FAK抑制劑與Avelumab的結合對於治療晚期卵巢癌的潛力,所用的字眼都應考慮具有風險性與不確定因素,相關的風險因子可參考Verastem20141231日所公布的年報。

輝瑞的公開聲明

本新聞稿中有關AvelumabMSB0010718C)、輝瑞和默克於腫瘤免疫的策略聯盟等陳述,所用的字眼都應考慮具有風險性與不確定因素,更進一步相關的風險因子可參考輝瑞於20151231日所公布的年報,或是參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官網www.sec.gov與輝瑞官網www.pfizer.com

資料來源: https://www.merckgroup.com/en/media/extNewsDetail.html?newsId=16D637899620ED1BC1257F6A003991DF&newsType=1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