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葛蘭素史克旗下之ViiV Healthcare成功收購必治妥施貴寶的HIV資產

【生策會編譯】

葛蘭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 plc)於2016222日宣布,與美國輝瑞製藥(Pfizer Inc.)和日本鹽野義製藥(Shionogi Limited)共同合資之子公司ViiV Healthcare,已完成先前預告的兩件收購案。ViiV HealthcareHIV領域獨步全球,此次購買了必治妥施貴寶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在愛滋病研發後期階段的資產,以及愛滋前臨床和探索階段的研究資產。這兩件交易案遵循美國反托拉斯法(antitrust)執行並受相關部門監控。

ViiV HealthcareCEO Dominique Limet宣稱,此交易讓ViiV Healthcare晉身為現今同業中HIV研發產品線最完整卓越的企業之一。我們取得的研究資產可和現有的產品互補,能用以開發新藥以及更全方位的預防或治療愛滋病。

根據交易條款,ViiV Healthcare將預付3.17億美元給必治妥施貴寶公司以收購愛滋病的研發後期資產,後續則視研發進程及第一階段銷售里程上看5.18億美元。另外,針對必治妥施貴寶公司在愛滋病前臨床和探索階段的研發資產,ViiV Healthcare亦需預付3300萬美元收購後續則依研發狀況及第一階段銷售上看5.87億美元,未來則視銷售金額再議。

ViiV Healthcare收購的資產包括:

Ø  愛滋病研究後期階段的資產,包括用在曾治療過但反應不佳的病患、目前在第三期臨床試驗階段的HIV抑制劑fostemsavirBMS-663068)。Fostemsavir已獲得美國FDA的突破性治療藥物認可,預計在2018年取得批准。第二個愛滋病後期階段的研究資產是HIV成熟抑製劑(BMS-955176),目前在臨床試驗IIb期,對象是未曾和曾經接受過愛滋病治療的患者。另備用的HIV成熟抑製劑候選藥物(BMS-986173)也在購買的行列之一。

Ø  而在前臨床階段和探索階段的資產,則有新穎的生物製劑(BMS-986197),其具有三種複合的反應機制,包括成熟抑制劑,異位嵌入酶抑制劑(allosteric integrase inhibitor),和病毒衣殼抑制劑(capsid inhibitor)。

資料來源:https://www.gsk.com/en-gb/media/press-releases/2016/gsk-s-global-hiv-business-viiv-healthcare-completes-transactions-to-acquire-bristol-myers-squibb-s-randd-hiv-assets/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