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浩鼎案 打亂尹衍樑生技夢 旗下生技公司市值縮水近600億,百億規模醣分子研究案命運未卜...

【工商時報  2015-03-24  火線焦點  記者杜蕙蓉  報導】

浩鼎乳癌新藥OBI-822/三期臨床試驗解盲不如預期,引爆學研界對免疫療法爭論,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成箭靶,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更是受災戶,光是浩鼎、中裕、F-泰福,219日以來市值縮水高達596億元,原本規劃集資百億元投入醣分子研究的計劃案,未來命運未卜。

據了解,雖然OBI-822的解盲引起市場譁然,不過浩鼎經營團隊對OBI-822有產生抗體的能力深具信心,認為這個全新的發現,有機會在6月美國癌症醫學年會(ASCO)及國際權威醫學期刊上轟動。

因此,即使解盲案公布後,浩鼎還是市場熱門的爭議話題,但尹衍樑、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規劃的醣分子開發研究基金會仍如常進行,首筆3千萬元初期資金,也由尹衍樑和張念慈自掏腰包完成,並規劃向主管機關申請成立基金會。

張念慈表示,醣分子技術台灣領先全球,這波生技大戰,台灣有可能在此領域勝出,因此,正積極號召有志之士,希望籌資上百億元,投入相關抗體、疫苗等研究,並網羅包括前羅氏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等相關生技專家協助、擔任董事。

不過,浩鼎案的解盲風暴,已脫離原先的新藥開發科學精神,是繼先前的宇昌(中裕)案之後,再度淪入政治角力戰。是否會衝擊尹衍樑和張念慈等企業主的壓力鍋,備受考驗,而尹衍樑的生技大夢似乎也被打亂。

尹衍樑被認為是改變台灣生技業生命密碼的人,他押寶投資美國華人圈中聞名的生技專家張念慈、許照惠、趙宇天等人,都有輝煌的創業成功戰績;而中裕最高顧問何大一,則是以雞尾酒療法治療愛滋病,聞名全球。

尹衍樑的生技版圖幅員遼闊,從上游CRO服務、新藥開發、創投到通路都有,除了有約70家實體通路的棉花田獲利外,其餘都在燒錢階段,新藥開發進度最快的是中裕。

中裕開發的愛滋病新藥TMB-355,上周五(18)日才把美國、加拿大地區行銷授權加拿大上市公司THERATECHNOLOGIES,其銷售分潤比率高達52%,且合計包括簽約金和里程金最高還有2.205億美元授權金,市場給予「積極正向」評價,TMB-355將力拚明年第一季取藥證上市。

除此之外,鑽石鑽石生技創投旗下的醣基,技轉中研院,醣基相關的醣分子技術以及系列晶片檢測,都是來自於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發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