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BAT加碼互聯網醫療布局 騰訊啓動“騰愛醫療”開放合作戰略

【北京晨報  2015-03-28  經濟新聞  記者韓元佳  報導】

在微信公衆號上直接向醫生咨詢病情,通過App完成複查、掛號、手術預約,醫生通過大數據系統直接讀取血糖數據,省去用戶奔波的煩惱,這樣智能的醫療場景已經成為現實。325日,騰訊上宣佈啓動騰愛醫療戰略,用大數據構建互聯網+醫療連接器,為傳統醫療產業提供幫助。

騰愛醫生

快速連接醫患

騰愛醫生是騰訊內部孵化的移動端互聯網產品,定位於為醫生群體提供專業的互聯網服務。在醫生端,主要實現幫助醫生打造品牌、管理患者兩大功能;在患者端,通過打造醫生公衆號,使患者找到相匹配的醫生。同時騰愛醫生APP也為醫患雙方提供了跨終端的即時通訊工具。

目前,中國9大醫生集團總計數百名醫生已經入駐騰愛醫生,涵蓋腦科、血管外科、心血管、婦產科等各個專業領域。醫生可在微信上認證個人或團隊的公衆號,並通過騰愛醫生APP快速定制公衆號主頁,編寫從業履歷與專業信息,將自己的品牌直接展示給患者,使患者建立起清晰的認知,根據自身病狀快速找到最合適的醫生,並在微信上自發擴散優秀醫師或團隊的口碑。

值得注意的是,騰愛醫生APP打造了有嚴格安全和隱私保障的即時通訊功能,讓患者與醫生隨時隨地直接對話。

騰訊副總裁丁珂表示,騰愛醫生自誕生就定位於服務醫生,做醫院、醫生與患者之間的連接器,重點解決醫患之間的高效溝通問題,幫助醫生和醫生集團構建一個信任通道。目前入駐的醫生集中在自由執業醫生,但未來歡迎社會各界醫院、醫生與騰愛醫生展開合作。

大數據助力

貴州模式落地

丁珂指出,騰愛醫療戰略的目的是要用互聯網技術實現醫療信息共享,以開放合作的姿態幫助醫療產業實現改革。目前騰訊正通過與醫院、醫療機構及地方政府的緊密合作,共同建立包括電子病歷、健康檔案等關鍵醫療數據的大數據中心。

丁珂表示,騰訊體系最強的是研發跟創新,騰愛醫生也具有這樣的基因,依靠扎實的研發和大數據的精准分析,騰訊將糖尿病作為進入醫療領域的首個突破病種,因為從統計數據來看,這是在中國患病人群非常多的一個疾病。

2015527日,騰訊與貴州省衛計委、苗藥企業貴州百靈,達成了貴州慢性病防控計劃戰略合作,開啓互聯網+醫療貴州模式的嘗試。201511月,騰訊與貴州百靈在貴州省綏陽縣率先展開試點,免費為當地1500名患者免費發放糖大夫血糖儀和試紙。目前,貴州省參與互聯網+慢病管理的患者近萬人,人均測量血糖次數達到6.5/月,整體血糖達標率提升至56%。在綏陽的對比測試中,患者出現高血糖狀況的占比從去年11月的82.89%,下降至54.55%

騰愛醫療

戰略已具雛形

面對醫療這塊大蛋糕,BAT均已加足馬力。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建議,應充分借助移動互聯網和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優化醫療服務流程,創新醫療服務模式。馬化騰表示,截至20158月,全國已有2.7萬個醫療微信公衆號,提供預約掛號、分診導診、檢查檢驗報告查詢、支付結算等全流程就醫服務。2014年,阿里巴巴收購了中信21世紀,更名為阿里健康之後推出了支付寶未來醫院計劃,還開通了天貓醫藥館。百度以搜索起家,靠搭建平台進行資源整合和相關產品的研發,其醫療領域布局邏輯主線為醫患關係+人工智能

騰訊騰愛醫療戰略軟硬件結合+醫療平台的布局已具雛形。在騰訊的構想中,騰愛醫療將為患者與醫生提供包括醫療智能終端互聯網金融醫保醫生平台等在內的一站式互聯網+醫療服務。以糖大夫智能血糖儀為代表的智能終端,可使慢病醫療服務與病患者建立良好的連接。而互聯網金融醫保以健康基金+醫保的形式,為患者提供商業保險計劃。為醫生群體量身定做的移動互聯網產品騰愛醫生則為醫生與患者搭建一個可信任的信息溝通工具。

面對愈演愈烈的互聯網+醫療健康市場,丁珂直言,醫療這個領域的複雜程度遠比我們之前想象的還要複雜,所以我們現在更傾向於特別聚焦做透一兩件事情。騰訊做事的風格一般都是把這個事情做起來,至於盈利,我們相信只要我們有自身的價值,盈利是遲早的事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