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自主研發手足口病疫苗上市

【北京商報  2015-03-29  健康周刊·產業  報導】

手足口病常見於五歲以下兒童,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于季節交替期。近日,中國自主研發的手足口病疫苗(腸道病毒71型,即EV71)正式投入使用。

據介紹,EV71手足口病疫苗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自主創新研發。去年123日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批准的新藥證書和生產文號,今年315日首批疫苗獲批簽發合格報告。作為全球首個EV71疫苗,投入使用後,有望降低EV71引起的包括手足口病、無菌性腦膜炎、腦幹腦炎和脊髓灰質炎樣麻痹等多種疾病的發病,尤其是減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

目前已知可引起手足口病腸道病毒有20多種,其中腸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薩奇A16CA16)是中國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相關研究表明,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中,10%-30%住院病例會出現神經系統並發症,而腦幹腦炎成為了EV71感染引起中樞神經系統並發症的標誌性特徵。發病後進展快,如果不能得到及時的識別和救治,往往會導致死亡。由於手足口病治療上尚缺乏有效的特異性藥物,疫苗接種便成為預防和控制這類疾病暴發流行的根本手段。

中國自主研發的EV71滅活疫苗在上市前進行的臨床研究數據表明,預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保護率可以達到97.3%,預防由EV71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保護率達到100%EV71手足口病疫苗的接種對象為6個月至5歲兒童,免疫程序為2劑次,中間需要間隔一個月。目前手足口病疫苗屬於二類疫苗,按照知情、自願、自費原則接種。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