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一個CEO看翁啟惠

【自由時報  2015-03-29  自由評論廣場】
(作者現職美國舊金山科技公司CEO、部落客鐵平)

眼見世界知名的科學家翁啟惠即將落難,讓我想起一九六二年諾貝爾獎得主華生(James D. Watson)。

華生博士是最早發現DNA雙螺旋結構的科學家,也因此名利雙收,除研究機構之外,也擔任藥廠董事,有報導估算他的身價達一百 五十億美元,比英特爾共同創辦人也是科學家的摩爾(Gordon Moore)還高。但最近十年間,他也因為「政治不正確」發言踩到地雷。

在一次與媒體的談話中,華生提到對非洲發展的不樂觀,因為外界的計畫總是錯誤假設不同人種的智能是一樣的,但研究上顯示並非如此…。這個「黑人智力比較低」的說法,引起軒然大波,華生被研究機構及企業董事會開除,他還曾把諾貝爾獎章拿出來拍賣。

台灣想要發展生技產業,找到了翁啟惠這樣世界級的頂尖科學家領頭,是撿到寶。他畢生的研究,在生技科學研究的聲譽與國際人脈,能為想發展生技產業的台灣帶來的產值長期絕對超過上兆。你台灣的政府、台灣的企業、台灣的投資人,憑甚麼認為可以理所當然的無償取得翁啟惠畢生研究成果?只因為台灣給了一個中研院院長的位子,科學家就有義務把研究成果廉價的端出來做義工?台灣你對自己撿到的資產,是要保護,還是要拱手把數兆產業送給別國?台灣是要加入國際頂尖科學人才的競逐,還是用玩政治的手法把科學家趕走?

我認為,浩鼎生技/Optimer Pharmaceuticals的疫苗研究,若是用了翁啟惠過去的研究成果、專利、或曾受到翁啟惠的專業諮詢與指導而得到突破,因此能夠走到現在的階段,該給翁啟惠的股份,應該大方的、公開的給,翁啟惠也應該大方的、理所當然的收。沒有必要偷偷摸摸的給到女兒名下,這是這個事件唯一的瑕疵。若研究成果是中研院的,那股份應該給中研院,而不是給到翁啟惠個人。這樣的事情在科學研究上,可以清清楚楚地分辨,沒有甚麼模糊空間。

若民進黨與蔡英文,對一位在自己關鍵產業計畫中具備戰略性地位的關鍵科學家都保不住,甚至像弱雞一樣躲在後面,不敢挺身護衛,有氣魄的站出來跟扯台灣產業發展後腿的國民黨與紅色媒體正面作戰,你蔡總統上任後這四年,即使行政權立法權全拿,這樣弱勢的表現,肯定被修理得一事無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