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騰訊聯手貴州百靈,阿里聯手華潤萬東 互聯網巨頭加速搶灘醫療高地

【南方都市報(全國版)  2016-03-31  醫養  記者馬建忠  報導】

繼去年騰訊宣佈牽手貴州百靈布局互聯網+慢病管理之後,騰訊日前又宣佈與百靈進一步擴大互聯網+慢病管理試點規模,並正式發佈了騰愛互聯網+醫療戰略。不過,阿里也不示弱,阿里健康相關負責人向南都記者透露,公司近日已與華潤萬東及從事醫學影像大數據雲平台的子公司萬里雲簽署協議,阿里健康將向萬里雲注資2 .25億元,以獲得後者25%的股權。有分析認為,在政府鼓勵發展互聯網+醫療新興產業,社會老齡化加速的大背景下,騰訊與阿里爭搶互聯網醫療高地將趨向激烈。

騰訊聯手貴州百靈推騰愛醫療戰略日前,由貴州省政府以及貴州省衛計委主辦的互聯網+慢病管理貴州模式發佈會,將騰訊與貴州百靈進一步戰略合作的消息曝光。

據貴州省衛計委透露,其與騰訊和貴州百靈三方宣佈今年將進一步擴大互聯網+慢病管理試點規模,共建貴州慢病大數據中心,加快貴州慢性病防控計劃進程。

公開資料顯示,去年8月底上述三方共同創辦貴州省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並落戶貴州百靈中醫糖尿病醫院。

騰訊副總裁丁珂透露,截至目前,貴州省參與互聯網+慢病管理的患者近萬人,人均測量血糖次數達到6.5/月,整體血糖達標率提升至56%

丁珂還藉此宣佈騰訊正式啓動騰愛醫療戰略,將利用自身的社交基因和大數據能力,搭建互聯網+醫療開放平台,為醫療產業提供互聯網化的後端服務,發力打造中國醫療產業與互聯網的連接器。

阿里健康要建雲平台

電子監管碼風波之後,騰訊的老手對,阿里在布局互聯網+醫療入口方面也有了新動作。阿里健康此次牽手的華潤萬東及其子公司萬里雲主要從事建立醫學影像大數據雲平台及提供相關影像雲存儲服務,以及開展遠程醫療影像服務和建設運營線下第三方醫學影像中心,並提供與該等服務和運營相關的技術開發、推廣、咨詢服務。

阿里健康副總裁馬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存在著患者集中在少數三甲醫院,基層醫院難以發揮沉澱患者作用、醫療資源分佈失衡的問題,雙方共建的醫學影像平台恰好解決了基層醫院、基層醫生、基層患者的痛點,既能為阿里健康的用戶提供優質的遠程醫學影像服務,也能為阿里健康想要搭建的雲上醫院提供有力的支撐。”“近期阿里健康推出的雲上醫院解決方案,是意在通過互聯網和數據技術,建立跨區域的醫聯體分級診療網絡服務體系,幫助包括三甲醫院、基層醫療機構、以及醫療服務供應商上雲,使得優質醫療資源能夠輻射到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地區和基層,將醫療服務通過互聯網+連接到老百姓家中。馬立進一步說。

跨界合作已是大勢所趨

事實上,互聯網巨頭與醫療行業龍頭企業的跨界合作早已經在加速展開。

以阿里健康此次牽手的華潤萬東為例,其控股股東魚躍科技去年就已經與阿里健康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而貴州百靈則已經在籌劃與騰訊在貴州意外複試互聯網+慢病管理的貴州模式的計劃。

貴州百靈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貴州百靈已計劃在全國範圍內複制糖尿病專科醫院,接下來不排除在有醫院的省份繼續聯手騰訊,對現有在貴州試點的互聯網+慢病管理的模式展開複制。

大量客觀的病患數據將直接反哺糖寧通絡等項目新藥研發,同時,長期的慢病管理服務也將直接加強醫療團隊與患者的溝通和粘性,未來可帶動的經濟鏈條值得期待。在談及與騰訊聯手布局互聯網醫療業務有何好處時,貴州百靈董事長姜偉也如是指出。

此外,南都記者注意到,在互聯網+的協助下,傳統醫藥企業在布局醫療方面其實也有受益。貴州百靈最新披露的年報顯示,其中醫糖尿病醫院自去年2月試營業以來,共接待患者11700余人次,醫院總收入已達1542萬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