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政策
IBMI
  晚期腎癌新療法

免疫療法Opdivo獲准增用於治療腎細胞癌

【生策會編譯】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已經建議擴大免疫療法Opdivo(nivolumab)適用範圍,應用至治療成年患者的晚期腎細胞癌(腎癌的一種)。

2015年6月Opdivo首獲歐盟批准治療晚期黑色素瘤(皮膚癌),同年10月再獲歐盟批准治療屬於晚期肺癌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

Opdivo中的單株抗體 nivolumab與T細胞上的PD-1結合,阻礙癌細胞與T細胞作用,進而活化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

腎細胞癌是最常見的成人腎癌,晚期症狀包含轉移性腎細胞癌及無法以外科手術去除腎細胞癌,晚期患者長期預後不佳,因此新藥需求迫切。

歐洲藥物管理局(EMA)-人用醫藥品委員會(CHMP)提出這項新療法的根據來自Opdivo與另一個腎癌治療藥物-癌伏妥(everolimus)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821名患有晚期腎細胞癌或移轉性腎細胞癌、經使用抗血管新生療法(anti-angiogenic therapy)卻造成病狀惡化的病患中,,隨機服用Opdivo的患者中位數存活期(median survival time)是 25個月,而服用everolimus的患者則不到20個月;此外,以平均試驗12個月的結果數據看來,服用Opdivo的患者中約有22%的人,其腫瘤消失或縮小,而服用everolimus的患者中只有4%有此效果。

腎細胞癌臨床試驗中Opdivo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疲勞、噁心、過敏、腹瀉和降低食慾,與Opdivo治療其他癌症的副作用相似。

近期,CHMP的委員也核准Opdivo以單一藥物療法(monotherapy)治療晚期或轉移性非鱗狀類型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

2016年2月CHMP核准Opdivo對腎細胞癌患者的功用,並轉至歐洲聯盟委員會(EC)進行上市許可認定,已確知的是Opdivo的藥價政策與藥品支付制度,將由各會員國評估這項藥物在其國內的市場潛力而定。

資料來源:歐盟EMA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