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最嚴仿製藥洗牌風暴即將來臨 食藥監總局發佈一致性評價徵求意見稿

【南方都市報(全國版)  2016-04-07  醫養  記者馬建忠  報導】

隨著執行層面徵求意見稿的出爐,史上最嚴的仿製藥產業大洗牌呼之欲來。

國家食藥監總局官網4月1日首度發佈《關於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意見〉的有關事項(徵求意見稿)》,表示將於4月20日前正式向各省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社會各界公開徵求意見。

由於消息指早批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廠家和藥品享有政策傾斜,有行業專家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一致性評價或將帶動仿製藥的洗牌和升級,3年後仿製藥有望比現在更安全。

為推進一致性評價工作,國家食藥監總局正在加速執行層面細則的落地。據業內人士介紹,在上述意見稿發佈的同時,《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程序(徵求意見稿)》、《化學藥品仿製藥口服固體製劑一致性評價申報資料要求(徵求意見稿)》等業內關注的政策執行細則也已經發佈。

有鑑於此前國家食藥監總局231號文已明確了評價對象,規定其他仿製藥在首家通過一致性評價後3年內不通過評價的,將注銷文號。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就表示:“國家食藥監總局此舉意在讓中國的仿製藥向世界最高標準看齊,涉事仿製藥企業將面臨一定的升級壓力。”有公開數據顯示,中國有近5000家藥企,其中仿製藥企業占90%以上。根據食藥總局的統計數字,中國已有的藥品批准文號總數高達18.9萬個,95%以上為仿製藥。由於標準和技術審評要求門檻的問題,部分仿製藥品質量與原研產品的質量療效存在不小的差距。

為瞭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國家食藥監總局在推動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的同時,已在著手提升技術審評門檻。

南都記者查詢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的最新數據發現,在臨床試驗數據自查核查1622個品種中,除免臨床試驗的,需要自查核查的總數為1 4 2 9個。但截至2016年1月12日,企業主動撤回高達1103個、未提交自查報告不予批准10個、意見不一致按撤回處理6個、核查不通過24個、評審不通過8個,撤回和不通過合計1151個,占自查核查總數的80%。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