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空有破兆市值 生技業產值僅達1∕5 健保核價偏低 多中低階醫材

【中時電子報網  2016-04-11  日報  記者黃天如  報導】

成立14年還沒賺進1塊錢的浩鼎,市值飆到1,200億時,許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但這也非生技業特例。據統計,國內130家上市櫃生技公司總市值已破兆,去年更飆到1兆1,525.1億元,但受到健保核價偏低、國內產業多發展中低階醫材等影響,去年上市櫃公司總產值2,091.3億元,只有市值不到五分之一,且成長力道明顯不足。 

生策會副執行長謝定宏表示,生技產業成長力道不足的原因非常多元,生技業主要分製藥、醫材及健康食品等相關應用,但國內業者長期偏重發展醫材,其產值占逾4成,且高度集中在血糖機、輪椅、隱形眼鏡等中低階產品,而這些產品本身產值就不高,加上國際競爭激烈,所以極易被取代。 

根據海關出口統計,2014年台灣10大出口醫材品項,雖然血糖機、試紙仍以出口額72.6億元居首,高出輪椅及其零件的67.6億元、隱形眼鏡的62.3億元,但均出現連續3年衰退警訊,2014年更較2013年大幅衰退9%。 

謝定宏說,其實以台灣在ICT產業實力,若能用於發展高階醫材,前景可期。但經濟部工業局爭取修訂《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盼將高階醫材納入,比照藥品研發給予5年免稅等各種誘因,以鼓勵更多業者投入高階醫材研發,無奈相關法條卻在立院躺了3年未審。 

其次,健保核價為國際給付參考價,但健保署每每都以健保為總額預算為由,即使是對耗費可觀研發成本的國產新藥,核價時亦動輒砍到見骨;另現行醫院採購及醫師處方,對國產新藥亦毫無保障或鼓勵機制,在在都導致台灣生技產業淪為「空有市值、缺乏產值」的海市蜃樓。 

以台灣藥廠寶齡富錦去年在台上市治療高磷血症的新藥「拿百磷」為例,由於業者先一步取得日本及美國藥證,該藥在當地獲得的給付價為每500毫克新台幣60元;但同樣的藥來到台灣,健保核價竟只有2元,氣得業者乾脆撤回健保給付申請,改走自費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