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AstraZeneca抗凝血藥Brilinta治療腦中風未優於阿斯匹靈

【生策會編譯】

AstraZeneca藥廠於3月23日宣布SOCRATES試驗主要結果,受試對象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俗稱小中風)患者,評估日服兩次90mg Brilinta/Brilique(ticagrelor),並與日服一次100mg阿斯匹靈做療效比較,包括首次發生中風(缺血性或出血性)、心肌梗塞(亦稱心臟病發)和死亡的時間,結果顯示雖然Brilinta/Brilique組發生上述心血管事件的患者少於阿斯匹靈組,但沒有統計學意義。在安全性方面,SOCRATES研究的結果與BRILINTA/Brilique已知的安全性數據一致。 

AstraZeneca主管全球藥品研發的執行副總裁及首席科學家Sean Bohen表示:「我們將在不久召開的腦中風大會上發表SOCRATES研究的詳細結果,包含:子群分析數據。因為SOCRATES研究納入的患者並不在Brilinta/Brilique已獲准的適應症的覆蓋範圍內,我們將跟監管部門討論SOCRATES研究的相關數據。」 

SOCRATES研究是AstraZeneca史上最大規模心血管結局研究專案-- PARTHENON的一部分,預計2016年下半年,阿斯利康將會公佈PARTHENON專案第4項研究(EUCLID)治療周邊動脈疾病(PAD)的結果,屆時可藉以評估Brilinta/Brilique對其他心血管高風險患者的治療潛力。

補充資料:Brilinta/Brilique是一種P2Y12受體拮抗劑,可通過抑制血小板啟動而發揮抗凝血作用,在降低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ACS)患者發生心肌梗塞或心血管死亡等心血管栓塞事件風險方面已被證明優於氯吡格雷(Clopidogrel,台灣稱為保栓通Plavix®)。
Brilinta/Brilique於2011年獲得FDA批准上市,2015年全球銷售額為6.19億美元。阿斯特捷利康藥廠於2014年拒絕輝瑞收購時,曾表示公司銷售收入在2023年可望達到450億美元,Brilinta/Brilique就被寄予厚望,預期能達到35億美元的銷售高峰。阿斯匹靈最早由拜耳在1899年上市,2015年拜耳Aspirin Cardio的全球銷售額仍高達5.24億歐元。
Brilinta/Brilique 90mg目前主要用於降低ACS、NSTEMI(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和STEMI(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患者的心血管栓塞事件風險。60mg則用於治療至少1年前經歷過心臟病發作且處於進一步發生動脈粥狀硬化性事件風險的患者。使用Brilinta/Brilique 90mg和阿斯匹靈或者其他雙重抗血小板療法治療1年的患者,可以改用Brilinta/Brilique 60mg作為維持治療。

資料來源:https://www.astrazeneca.com/media-centre/press-releases/2016/astrazeneca-reports-top-line-results-from-the-brilinta-socrates-trial-in-stroke-23032016.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