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輝瑞口服JAK抑制劑Tofacitinib,在兩件潰瘍性結腸炎臨床III期研究成功達到主要和次要療效指標

【生策會編譯】

輝瑞3月18日於第11屆ECCO年度科學會議上公佈了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患者口服 tofacitinib的首兩件第三期樞紐性臨床試驗報告(OCTAVE)的詳細內容。報告中說明OCTAVE Induction 1 和 OCTAVE Induction 2的結果,這兩項研究在中度至重度的急性潰瘍性結腸炎成人患者展開,以每日兩次(BID)口服tofacitinib 10毫克後,評估其在疾病緩解方面的療效和安全性。

身兼阿姆斯特丹大學研究員和AMC胃腸病學教授的Geert D’Haens醫學博士表示:「潰瘍性結腸炎是難以控制的疾病,常規治療對許多患者無效或是可能引發過敏反應。OCTAVE Induction的研究結果令人振奮,因為在臨床試驗中,口服tofacitinib後讓中度至重度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的症狀減輕,而使疾病獲得緩解。更重要的是,相同的用藥結果出現在曾經和未曾接受過腫瘤壞死因子抑製劑(TNFis)治療的患者身上。並且,早在治療開始的第二週(研究開始的第一個測量時間點)就觀察到疾病症狀的改善。」

OCTAVE Induction 1和OCTAVE Induction 2均達到試驗的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OCTAVE Induction 1研究進行到第8週,接受BID 10毫克tofacitinib的治療組與安慰劑組比較後發現,有顯著較高比例的患者其症狀獲得緩解(分別是18.5%(n=88)和8.2%(n=10),95%CI;4.3,16.3)。OCTAVE Induction 2的結果與OCTAVE Induction 1一致,在第8週時,接受BID 10毫克tofacitinib的治療組比安慰劑組患者有顯著的症狀緩解(分別是16.6%(n=71)和3.6%(n=4),95%CI;8.1,17.9)。症狀緩解定義為梅奧分數(Mayo score) ≤2,單項子得分不超過1,且直腸出血子得分為0。

此外於第8週時,接受BID 10毫克tofacitinib治療組遠比安慰劑組有更多的患者在病程達到黏膜癒合(mucosal healing)的療效,兩項研究均達到研究的第二個療效指標。第8週時,OCTAVE Induction 1研究的BID 10毫克tofacitinib治療組有31.3%(n=149)黏膜癒合,安慰劑組為15.6%(n=19),95% CI為8.1,23.4。OCTAVE Induction 2研究得到相似的結果,第8週時BID 10毫克tofacitinib治療組有28.4%(n=122)黏膜癒合,安慰劑組為11.6%(n=13),95% CI;9.5,24.1。黏膜癒合定義為梅奥內視鏡子得分為0或是1。

OCTAVE Induction 1和Induction 2對於tofacitinib的安全性和其他tofacitinib臨床試驗所觀察之結果類似。經過8週的療程後,tofacitinib治療組和安慰劑組的病患在發生不良事件(AE)或嚴重不良事件(SAE)的比例,在這兩個研究上均觀察到相似的數據結果。在OCTAVE Induction 1中,AE和SAE發生率在BID 10毫克tofacitinib治療組為56.5%和3.4%,安慰劑組為59.8%和4.1%。在OCTAVE Induction 2中,AE和SAE發生率在BID 10毫克tofacitinib治療組為54.1%和4.2%,安慰劑組為52.7%和8.0%。兩個OCTAVE研究中,最常見的不良事件是潰瘍性結腸炎的復發,最終導致所有療程停止。在OCTAVE Induction 1和2中,由不良事件導致的停藥率在BID 10毫克tofacitinib治療組為3.8%和4.0%,安慰劑組為1.6%和7.1%。

資料來源:Pfizer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