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FDA允許使用研究試劑來篩檢捐血血液中的茲卡病毒

研究試劑的使用,讓波多黎各血液機構恢復全血和成分血的捐贈

【生策會編譯】

美國FDA 於3月30日宣布一項研究試劑,可應用於篩檢捐血血液中的茲卡病毒(Zika virus)。這個篩檢試劑在通過新藥臨床試驗申請(IND)後,可在茲卡病毒病媒蚊活躍的流行區域進行捐血血液的快速篩檢。

「發展這個研究試劑來篩檢捐血中的茲卡病毒,對於維護國家血庫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步驟,特別是當美國已經開始出現境內傳染。」美國FDA生物製劑研究中心主任Peter Marks醫學博士表示,「未來不論茲卡病毒散播於何處,血液機構都能利用這個研究試劑來持續收集血液,使血液供應中斷的影響降至最小。」

2月16日,美國FDA對於捐血機構發出指導準則,以降低因輸血導致茲卡病毒散播的風險。在指導準則下,美國FDA建議在茲卡病毒活躍的地區由無疫情的區域取得全血和成份血。鑒於此指導準則,波多黎各當地的採血目前已暫停,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並於3月7日宣布,將安排由美國內陸出貨血液製品運送至波多黎各。

美國FDA的指導準則進一步指出,如果有許可或研究試劑可以使用於篩檢捐贈者血液,茲卡病毒傳播活躍區域的血液機構就可以在當地進行採血。一旦開始利用研究試劑來針對捐血血液中的茲卡病毒進行篩檢,波多黎各的血液機構就可以恢復全血和成分血的捐贈。然而,美國FDA對於茲卡病毒流行區域的捐血行為仍然建議無限期的暫停。

美國FDA、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開發局(The Biomedical Advance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uthority,BARDA)副以及疾病管制局,共同致力於協助產品製造商開發研究試劑來篩檢血液中的茲卡病毒,有助於當疫情爆發時,保護全國的血液和血液製品供應不受影響。

美國FDA的代理首席科學家Luciana Borio醫學博士表示:「為了讓這一款研究試劑能儘快被取得,美國FDA和產品製造商之間的密切合作至關重要。這種類型的合作,典型出現在公共衛生事件突發時,其中也包括美國FDA和其他美國政府相關部門,的共同投入。」

該研究試劑由紐澤西的羅氏公司製造。

資料來源:美國FDA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