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懋降血脂藥7月上市 展旺抗生素打進美國

【台灣蘋果日報 2016-04-22 記者江俞庭報導】

國內藥廠報喜!科懋(6496)引進首款降血脂新藥,經過在台臨床試驗多年後,已獲得衛福部核准,7月就可量產上市,而原料藥廠展旺(4167)最後線抗生素美洛培南學名藥也取得美國FDA核准的簡易新藥銷售許可,將打入美國市場,兩者昨股價連袂攻上漲停板,展現慶祝行情。

科懋主要代理國外藥廠的罕見疾病與特殊疾病的用藥於國內銷售,不過也持續投入新藥研發,旗下科進昨宣布,引進治療高三酸甘油酯血症之台灣首款醫藥級Omega-3新成分新藥,取得藥證獲准上市,瞄準國內近270萬名高血脂患者商機。

瞄準270萬患者商機 

科懋表示,國內目前治療高血脂的常用藥物選項,有可降低LDL(低密度膽固醇)及可降低TG(三酸甘油酯)兩種用藥,但常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故無法併用,這對於需要同時降低LDL及TG的患者而言,治療效果不佳,無法有效降低到標準值以下。

科懋指出,魚油中富含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但國內過去並沒有這類的新藥上市,導致醫師無法推薦給病患使用,使國內病患只能屈就於使用市面銷售的食品等級的魚油,但歐美卻早在10年前就列為用藥選項。

科懋主管說,多年前就與原廠洽談將該降血脂新藥引進國內,並在台進行人體臨床試驗,為台灣第1個在醫學中心執行人體臨床試驗的Omega-3降血脂新藥,7月量產上市後,未來台灣將可與歐美同步使用該款新藥,法人認為,若順利於年底取得健保核價,可望推升科懋明年營運攀高峰。

事實上,科懋轉化生長因子研究中心已正式成立,將擴大對於新藥的開發投入,董事長陳澤民喊出未來10年要砸7億元投入研發,除了該款降血脂新藥外,科懋旗下科進持有之失智症及輕度阿茲海默症罕藥藥證,今年也將進入二期臨床試驗。

推升明年營運登峰 

無獨有偶,展旺現有抗生素美洛培南針劑產品,正式取得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核准的ANDA(簡易新藥銷售許可),除了目前已銷售至亞歐等國家外,將打入美國市場。

FDA核准價格高50%

展旺指出,美洛培南針劑產品為已過專利期之學名藥品,為醫院最後線抗生素,主要適應症用於肺炎、皮膚感染、尿路感染、婦科感染、敗血症、腦膜炎等,獲得美國FDA核准的廠商也僅5家,展旺則成為第6家。

法人看好,由於美洛培南原料藥價格高出其他市場50%,而針劑類更高達2倍,今年營收預估可望雙位數成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