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鼓勵藥物創新 醫藥行業“十三五”規劃有望4月發佈

【中國證券報  2016-04-22  公司新聞  記者戴小河  報導 】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醫藥行業“十三五”規劃已完成部委會簽,有望本月底前發佈。鼓勵藥物創新將成為規劃的關鍵詞,將把已上市的創新藥優先列入醫保目錄,並通過提升標準引導製藥企業走國際化道路。 

政策力挺創新

工信部消費工業品司副司長吳海東透露,在即將發佈的醫藥行業“十三五”規劃中,將對過往政策進行調整,在產業創新能力的提升方面會明顯加強,並進一步提高醫療保險力度,完善保障能力。

據悉,針對醫保支付制度改革,規劃將持續加強醫保基金預算管理,同時完善醫保付費總額控制,形成對醫療機構的激勵約束。

“醫藥產業創新升級已成為國家戰略,創新成為醫藥工業‘十三五’規劃的關鍵詞,創新是醫藥產業由大到強轉變的關鍵。”吳海東稱。科技部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王宏廣則表示,“‘十三五’期間,藥品重大專項將更加聚焦核心瓶頸技術,解決那些‘卡脖子’的問題。”在藥品研發上,規劃強調重點針對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糖尿病、精神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耐藥性病原菌感染、乙型肝炎、艾滋病、人感染禽流感等10類重大疾病,強化源頭創新和轉化研究,創制重大新藥。 

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表示,“創新藥列入‘十三五’規劃,可以看出國家對於藥物研發的重視程度已上升到戰略層面,中國製藥創新將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恒瑞醫藥主管研發的副總經理張連山表示:“藥物創新環境的重大改變,有利於促進製藥企業研發創新的積極性。”近年來,國家一直在各個層面推動藥物創新發展,尤其是重大疾病和臨床急需藥物的創新研發,先後發佈《新藥註冊特殊審批管理規定》、《生物製品特殊審批程序品種界定說明》,《臨床急需仿製藥優先審評工作程序》也在制定當中。

政策的推動令重磅領域產品的申報上市得以提速。以恒瑞醫藥為例,公司一類新藥艾瑞昔布、甲磺酸阿帕替尼等重磅產品均是通過特殊審批上市。此外,江蘇豪森、浙江海正等特殊審評審批產品較多。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許多疾病用藥領域在研發方面存在的問題並不一樣,比如兒童藥物的研發障礙並不在於審評審批的快慢,而在於研發困難,包括臨床試驗和藥物定價等。“當前中國本土的研發創新能力在很多領域都有大的突破,未來國家對藥物創新的鼓勵支持不能僅僅停留在直接的項目資金支持等粗淺層面,要制定相關政策,讓企業能夠看到更加長遠的發展路徑和前景,讓各項環境更加透明,政策規劃更加明晰。這些是研發企業最需要的內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