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浩鼎效應 生技股上櫃門檻 比照上市

【台灣蘋果日報 2016-04-25記者廖珮君、高佳菁

浩鼎案爭議,金管會將開公聽會,朝4大方向強化生技和科技類股規範,其中包含延長大股東持股閉鎖期,從目前1年延長到至少2年,避免大股東利用生技股「本夢比」,高價賣股獲利;以及提高上櫃門檻,如淨值不得低於資本額2/3,才能上櫃、在資本市場籌資。

據了解,金管會規劃朝4大方向做檢討:一是檢討集保規定。依目前規定,董監事及持股5%以上大股東,強制集保時間最長1年,等於大股東持股閉鎖期最長1年,但證交所和櫃買中心可視公司虧損、董監事持股等狀況,個案要求延長集保時間。

研擬擴大集保對象 

據了解,金管會研擬延長集保時間,從目前最長1年,延長到至少2年,並擴大集保對象,如除了大股東、董監事等內部人外,是否再增加其他經理人等。

二是檢討目前上市櫃門檻。依規定,生技類股屬科技類股,想要掛牌上市,須淨值不低於資本額2/3;若要上櫃,則完全沒有規範,也就是說,虧損的生技公司,都可申請上櫃,但未來會比照上市條件進行規範。

三是加強承銷商評估報告,如比照F股,承銷商須輔導生技和科技類股落實法規和資訊揭露等;最後則是加強公開說明書資訊揭露,如以顯著字體註明「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未保證一定成功」等警語,提醒投資人。

金管會高層說,有些生技公司不賺錢,股價卻可高達700元,都是投資人對未來新藥研發的「本夢比」,相關大股東或內部人應該要等公司賺錢,才可以把股票賣掉,表示長期投資,也比較合理。

大股東閉鎖期延長 

立委曾銘宗呼籲,金管會應修正相關規定,如延長大股東持股閉鎖期,另外生技公司上市櫃條件門檻也須檢討,如目前沒有獲利的生技公司卻可以在資本市場籌資,未來這部分要加以控管。

據了解,櫃買中心已蒐集相關資料報給證期局,證期局將在明邀請專家、學者、業者等召開公聽會,檢討如何強化生技和科技類股的規範。一旦相關規範出爐,將適用所有生技和科技類股。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目前唯一沒有上市櫃規範就只有生技股,而是直接引用科技類股條件,既然得到特權,就應付出代價,讓大東股延長持股閉鎖期有其必要,畢竟生技處於「沒獲利又做夢」,大東股有責任付出更多代價。

對於生技要上櫃至少比照上市淨值不得低於資本額2/3,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新藥股很多都是虧損連連,一旦提高門檻,或許有很多公司都無法上櫃,會減少掛牌,就連物聯網、網通等新創公司未來上櫃也都會受拖累,但門檻拉高,對投資人則較有保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