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農技外流 學者:問題在沒有保護政策

【自由時報  2016-04-26   焦點新聞  記者林彥彤  報導】

對於台灣農業技術外流問題,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杜宇昨表示,台灣農業技術外流的實例很常見,在中國看到許多中國的農商會打著台灣的標誌,如台灣品種的蘭花、台灣品種的米等,農民就很納悶,他們的技術從哪裡來?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農技的外流問題存在很久,問題出在沒有制定農業技術的保護政策。舉例而言,技術的竊取僅有智慧財產法規範,而若有外流給公司的嫌疑則受營業秘密法規範。但其實技術外流還存在一個看不見的問題,就是公家人員的交流。

郭華仁認為,公家機關的人員要自律,在退休前或退休後,都不應該將農業技術帶到中國,技術外流的隱憂是,他國也可以製造或生產出對我國具有競爭性的農作物,呼籲政府擬定相關管制政策。

台大農藝系教授王裕文則認為,我國農業技術外流問題還不算太嚴重,因為一個技術帶到他國也不見得適合當地的生產自然環境;而對台灣農業而言,技術交流不見得不好,但須是交流而非只有外流。

農委會科技處技正郭俊緯說,有關農業技術交流的規範,諸如試驗場域、種苗、育種上已有限制的規定,但對於公務員退休後的相關規範,日後則會進一步研擬。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