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阿斯利康投資5千萬美元 在中國打造創新藥物基地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6-04-29】

即使中國醫藥市場已不像前幾年呈兩位數增長,但其增速依舊領先于全球其他市場,仍舊是外資藥企布局的重點。

4月28日,生物制藥巨頭阿斯利康與無錫高新區政府正式簽署投資備忘錄。據悉,阿斯利康將投資五千萬美元,在無錫新建小分子創新藥物研發生產基地,並打造首個由制藥企業設立的醫療創新合作平台——阿斯利康中國商業創新中心。

阿斯利康方面表示,打造小分子創新藥物研發生產基地,將加速在中國研發創新靶向藥。中國商業創新中心,則有利於阿斯利康聯合跨界合作伙伴,打造以患者為中心的全病程解決方案。

這一投資計劃及戰略舉措,也兌現了阿斯利康于去年12月宣佈的中國戰略投資計劃。

據瞭解,阿斯利康通過了名為"加速中國"的戰略投資計劃,將在未來十年內對中國投資約8億美元,以建設早期藥物研發能力及相應的生產能力。該項目建設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第一,生物醫藥項目。投資約1.1億美元,與中國領先的生物藥生產及研發機構藥明康德達成戰略合作。

第二,研發生產基地。投資5000萬美元,在現有的無錫生產基地旁新建研發生產基地,用于研發及生產由阿斯利康中國及全球研發機構發現的創新小分子藥物。

第三,藥品製劑開發中心。設立英國和瑞典之外的全球第三個藥品製劑開發中心,由上海和無錫兩地的50位科學家組成,支持中國和全球的研發需求。

阿斯利康國際市場執行副總裁馬克·馬龍表示:"憑借阿斯利康中國商業創新中心的成立,阿斯利康也將繼續推進3D(診斷、設備、互聯網)戰略的實施。"

即便外資藥企皆稱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但隨著中國醫藥市場的增速放緩,外資藥企在華業務增速已然放慢。據統計,前幾年中國整個醫藥市場增速可達20%以上,到了2015年,這一增速下滑至10%,外資藥企在華業務增速亦呈現出同比例下降。

而且,外資藥企在中國的投資還面臨著三大不確定性因素:一,中國新藥審批速度慢,回報周期長;二,藥品降價舉措頻現,國家衛計委正通過國家談判等措施,解決"專利藥、進口藥價格昂貴,群眾用不起藥"的問題,外資藥企專利期內愈加難以獲得可觀回報;三,專利藥相繼到期,新藥研發難以接上。從2012年到2016年,全球有多達631個專利藥到期,業內由此普遍認為,外資專利藥的"專利懸崖"已經到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