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輝瑞與IBM聯手研究 推動帕金森氏症照護模式的轉型

【生策會編譯】

輝瑞公司與IBM 2016年4月7日宣布協力合作一個史無前例的的科研計劃,目的在開發創新型的遠端監控系統,來改變臨床醫生對於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照護方式。實驗過程將利用感測器系統、移動醫療器材和機器學習的方式,對臨床醫生和研究人員提供即時且24小時全天候的患者病症訊息。本計劃的最終目標是更進一步了解患者的疾病進程和藥物反應,以輔助治療決策的制定和臨床試驗的設計,同時亦加速新型治療方案的開發。

關於帕金森氏症的治療,尤其需要依據疾病的進程和患者的反應不斷調整用藥。此次合作旨在透過檢測患者各健康指標項目,包括運動機能、運動障礙、認知、睡眠和日常活動,如洗漱、穿衣和吃飯等行為,對患者的身體機能做全面性的瞭解。剖析這些收集的數據可以幫助臨床醫生隨時瞭解病患的用藥與病情狀況,如有必要時亦可輔助醫生對患者的治療方案進行優化。整合這個系統所得之數據,也可以對研究人員提供全新的見解和真實證據,有助於加速開發潛在更新、更好的治療方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包括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症、中風、多發性硬化症和癲癇等神經系統疾病,在全世界大約影響了近十億的家庭,並造成全球12%的致死率。許多大腦、脊髓和神經方面的疾病會隨著時間的進展而惡化,並可能導致行為失控、思考能力受損以及其他衰弱性的症狀,而影響了患者的生活品質。帕金森氏症基金會指出,每年約6萬名美國人確診罹患帕金森氏症,估計全球約有總數7百萬到1千萬名的帕金森氏症患者。

輝瑞全球研發總裁Mikael Dolsten醫學博士表示:「輝瑞具備科學、醫學和法規方面的經驗,而IBM則擅長以創新的方式解讀和整合複雜數據,結合雙方的能力,我們將有機會重新定義評估患者康復狀況和24小時全天候的監控方式。我們成功的關鍵是提供一個可靠的、可擴充的測量和分析系統,將有助於我們規劃橫跨數個重大醫療需求缺口的臨床計劃方案,並有可能加速藥物開發和法規批准程序,來幫助我們更快速的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方法。」

IBM副總裁兼研究總監Arvind Krishna說:「隨著數位醫療資訊的大幅增長,如何即時收集生理數據來進行疾病的分類管理仍是一個難以實現的領域。我們正在嘗試利用各種方法,來創立一個患者幾乎毫無負擔的被動健康資訊收集系統,提供給醫生和研究人員做客觀且即時的訊息,我們相信這將會從本質上改變患者受監控和治療的方式。」

兩家公司預計,該系統將很快進入初期臨床試驗階段。輝瑞和IBM將召開一個由病患群體、組織機構、臨床醫師和神經科學家組成的外部顧問委員會,針對施行技術、醫療器材、數據管理和研究計畫方案進行指導,以確保該計劃是以病患的需求為導向前進。

資料來源:https://www.pfizer.com/news/press-release/press-release-detail/pfizer_taps_ibm_for_research_collaboration_to_transform_parkinson_s_disease_car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