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兒童藥市場 未來10年將持續增長

【新快報  2016-05-03  記者龐倩影  報導】

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兒童藥投資布局風起雲湧,不少企業摩拳擦掌想分一杯羹,但兒童藥不是你想賣就能賣。 

兒童藥市場規模僅占5%

廣州標點醫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總監程謀對外指出,中國兒童藥發展目前面臨的環境主要有三大特點:需求大、競爭小、政策優。目前兒童人口數處於由低谷向上爬的起步階段,未來10年將持續增長,到2024年,兒童人口占比有望達到18.3%。而目前兒童藥市場規模約占全國總體醫藥市場規模的5%,市場遠未飽和。

全國6000多個藥廠中,涉及生產兒童藥品(通用名中明確說明兒童用藥)的廠家有1000多家,專門生產兒童用藥的廠家僅10余家。其中有600多家企業有生產兒童專用化學藥;另有900多家企業生產兒童專用中成藥。截至2014年5月,中國藥物生產批文近17萬條,專用於兒童的藥品批文僅3000多條,涉及品種400多個;而400多個品種中,劑型以顆粒劑為主,其他適宜兒童的新劑型較少,而且八成多是中成藥,其中以感冒藥為主。 

豐富產品線迎政策春風

2014年,國家衛計委等六部委聯合下發《關於保障兒童用藥的若干意見》(國衛藥政發[2014]29號),提出對兒童用藥應給予價格、招標、醫保等政策的支持。然而,雖然兒童藥利好政策出台較多,但納入醫保的兒童藥品偏少、兒童用藥基本目錄尚未出台等因素導致基層市場發展受限。在此形勢下,如何迎接政策性發展機會?

中國兒童藥專家型龍頭藥企康芝藥業率先成立了以兒童藥為主要研究方向的國家級企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及康芝紅臉蛋基金。“兒童用藥領域缺醫少藥的現象在未來必將得到改善,康芝藥業仍將潛心經營兒藥市場,並將產品線從藥品延伸至更加廣闊的兒童健康產品上,以滿足日益旺盛的市場需求。”其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公司在兒童用藥領域形成了完善的產品格局,涵蓋兒童抗感冒、退燒、止咳、止瀉、抗過敏、抗感染等六大系列品類,擁有兒童藥品種20多種。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