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衛計委叫停細胞免疫療法“濫用” 相關上市公司多在研發階段

【中國證券報  2106-05-05  記者戴小河  報導】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衛計委5月4日召開視頻會議,會議明確細胞免疫治療仍然屬於臨床研究階段,應按照相關程序操作;禁止醫院變相承包科室;嚴格醫療類廣告審查。據參會人士透露,要求細胞免疫治療須停止應用于臨床治療,而僅限于臨床研究。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細胞免疫治療概念A股公司近20家,均沒有正式投入臨床應用的細胞免疫治療技術,仍處於臨床試驗或試驗前的研究階段。監管部門此次“一刀切”的對象是“基層醫療機構”,而具備臨床試驗資質的機構仍允許開展此項業務。此次清理整頓有望淨化市場,為規範的公司創造機會。

 

利於行業長遠發展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衛計委本次會議強調,基層醫療機構不得未經授權開展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治療,嚴令禁止未經審批開展三類醫療技術。同時,各衛生行政部門對醫療廣告的管理要依法進行查處,嚴格規範,衛生行政部門嚴格審批審查後可發佈。

多位實業界和投資界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國外的細胞治療技術是按照藥品管理,須嚴格進行一二三期臨床試驗。國內以前是按照醫療技術管理,屬衛計委管轄的第三類醫療技術。此次衛計委的態度十分鮮明,第三類醫療技術要在臨床應用須得到嚴格審批。這意味著缺乏核心技術、沒有確實療效的細胞免疫治療技術徹底退出,提高門檻淘汰違規、沒有技術能力的公司,對行業發展有益。

此次強調的是“基層醫療機構”,上述人士認為,此舉為具備臨床應用資質的醫療機構留了一個口子,開展CAR-T、TCR等細胞療法須與專業的高水平醫療機構合作。

隨著“魏則西事件”持續發酵,關於細胞免疫治療的各種說法不脛而走。對於細胞免疫治療的未來發展,業內人士預測,衛計委將出台具體規範。此前在基因測序領域,2014年2月,國家食藥監局CFDA)和衛計委一紙通知叫停了當時頗受爭議的基因測序在臨床上的應用,原因是相關產品和技術沒有通過審批。4個月後,CFDA批准了二代基因測序產品上市。2015年初,衛計委發佈《關於產前診斷機構開展高通量基因測序產前篩查與診斷臨床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二代基因測序得以迅速發展。

 

多處於研發階段

近年來,上市公司投身細胞免疫治療領域屢見不鮮。海欣股份、安科生物、和佳股份、冠昊生物、香雪制藥、中珠控股、康恩貝等公司均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合作,開展細胞免疫治療技術研發。國家衛計委在啓動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2015年度課題申報工作的通知中,明確將PD-1、PD-L1和CTLA-4列為腫瘤免疫重要新靶點。

以香雪制藥為例,公司研發針對以肺癌、肝癌和黑色素瘤為主的惡性實體瘤細胞進行高效靶向殺傷,達到清除腫瘤的目的。

中珠控股控股子公司湖北潛江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與美國TNI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合作,共同開發針對胰腺癌的抗癌藥物“中珠1018”的臨床前研究。“中珠1018”本質上是一種多肽,能夠識別並觸發免疫細胞表面的受體,從而激活免疫細胞,解除癌細胞的免疫抑制效應,屬於腫瘤免疫療法中的抗體療法一類。“中珠1018”已在美國完成了Ⅰ、Ⅱ期臨床試驗,Ⅲ期臨床試驗正待FDA審批。

海欣股份控股子公司海欣生物技術與第二軍醫大學合作研發的“抗原致敏的人樹突狀細胞(APDC)”,是中國首個自主研發的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臨床試驗的、針對晚期大腸癌的治療性疫苗。該項目于2012年7月獲得了國家食藥監局CFDA)的Ⅲ期臨床試驗批件,也是目前唯一由CFDA監管的免疫細胞治療項目。

目前國內細胞免疫治療研究進展緩慢。據悉,美國現已批准了兩個腫瘤免疫治療的產品上市,包括Dendreon公司研發的Provenge,用于治療前列腺癌;以及Bristol-Myers Squibb(百時美施貴寶)公司針對“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抗原-4”(CTLA-4)的單克隆抗體Yervoy,用于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

清華大學醫學中心細胞治療研究所所長張明徽認為,歐美的細胞治療公司多重視核心技術的開發和規範的臨床研究,而國內的免疫治療行業多是模仿和跟蹤,缺乏原創的理論和技術。某些已在美國經過臨床實驗淘汰的細胞治療技術(如傳統的自體CIK技術)再在國內開展臨床研究的價值不大。

 

監管政策有待完善

2009年,衛生部印發了《自體免疫細胞(T細胞、NK細胞)治療技術管理規範》,要求自體免疫細胞技術臨床應用必須在三級甲等醫院或省級及省級以上專科醫院進行,且對自體免疫細胞製劑的制備、產品標準進行了規定。

目前國內按照“第三方醫療技術”由衛計委來監管免疫細胞治療,而美國則是由FDA按照細胞類型的差異進行審批;歐洲是按技術審批,日本是備案制。細胞免疫治療技術複雜,種類多、差別大,對監管能力提出了挑戰。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國內細胞治療市場比較混亂,由於種種原因,前沿研究難以及時進入臨床應用,而被淘汰的細胞治療技術卻在利益驅動下無序開展。

張明徽指出,免疫細胞治療是一種複雜的醫療技術,在細胞提取、擴增、回輸的每一步都需要嚴格的質量控制。每位患者的情況不同要採用不同細胞,不同的輸注劑量和不同的治療方案。如果細胞質量和數量不能做到很好的質控,往往不能取得滿意的效果。免疫細胞治療的實施需要研究型醫生和免疫專家的配合。

此外,價格高昂也是細胞免疫治療技術推廣的一個重要制約因素。由於細胞免疫治療是一種個體化的治療方法,細胞不能夠大規模批量化生產,成本較高,價格昂貴。據悉,Provenge治療一位病人開支約為9.3萬美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