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海外市場帶動下 承業醫營運重回高成長

【工商時報 2016-05-06 記者 杜蕙蓉】

承業醫(4164)今年營運大見轉機!繼法人推估首季營運有望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外,受惠印尼和大陸合作案啟動,海外市場將展現亮麗成長動能下,推波營收有機會呈現逐季成長榮面,並力力拚兩位數增長,EPS上看2.5元。

承業去年除了大陸高單價的直線加速器受限於醫院工程的遞延,佔全年營收比重降至5%,且因提列合併十陸的費用,導致營運轉虧,全年EPS僅1.73元,創下掛牌新低。不過,該公司今年第1季即交出好彩頭,營收 3.58億元,年增率達17.42%。

法人認為,承業醫首季受惠銷貨及出租收入增長,加上營益率改善,單季獲利與去年同期相較,將轉虧為盈,由於首季營運有望是全年谷底,也讓今年營運相對樂觀。

原本是以放射腫瘤相關高階醫材的代理銷售為主的承業醫,受惠近年搶進國內新裝機的直線加速器等市場,市佔率已過半,且利用在醫材代理的知識經濟,帶動醫管服務的整體輸出,目前在大陸及東南亞都已積極布局卡位,海外市場成長動能,也成為該公司未來最大的獲利成長來源。

在東南亞方面,承業醫與印尼力寶(LIPPO)集團的合資,先前雖因前置申請期較預期為長,但今年第1季已完成設立,將啟動實質業務合作。法人預估今年可望完成兩台的裝機,由於該市場是採取合作拆帳模式,後續將依照收案人數開始分潤,從今年起算的3年內會完成10台的裝機計畫。另外,緬甸等其他東南亞國家,則在布局規畫中。

大陸市場則是承業近年力拚的戰場,去年新簽約3至4個銷售合約,都因裝機不及而遞延至今年認列,進度最快的是湖南郴州醫院的合作案,3月已完成裝機並開始試營運,5月開幕;浙江餘姚醫院預計今年也可完成裝機。

由於該兩個合作案都有醫管收入可以進帳,加上新增代理的機台貢獻增長,法人初估,今年大陸營收將重回成長力道,營收佔比將拉高至1成以上。

至於台灣市場,則以新增代理的產品銷售最關鍵,該公司去年第2季以後才有銷售實績NOVADAQ代理機台,去年銷量10台,法人預估,今年銷量至少可倍增以上,也帶動承業今年營收有機會突破28億元,年成長超過2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