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會小英 製藥公會提生技白皮書

[工商時報 2016-05-07]

浩鼎風暴讓新政府扶持生技產業備感壓力!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昨(6)日由理事長陳威仁率20多位會員,與準總統蔡英文會面,並送交產業白皮書。業界籲請新政府建構「台灣製藥產業發展計畫」藍圖,並責成專責跨部會單位,定期建立與產業溝通機會。

據了解,製藥業除了希望新政府在選舉期間對扶持生技產業的政見不打折外,也提出五大宣言和近40項的完整建言。

製藥業指出,成功的自主創新需要「抓地力」,政府制定產業政策應首重在地能量能揮,同步推動新藥研發與台灣在地製藥業發展,實踐產業「專而美」國際品牌價值。

此外,也應獎勵廠商投資基礎研究技術產學合作,建立更優秀的合成、發酵與製劑製造工程 技術,提高更高的製程開發能力。

至次國際行銷的建議,則是籲請主管機關須充分了解各國法規,了解當地藥品法規變化及發展方向,讓廠商因應當地醫療市場需求和發展趨勢,快速調整。而廠商也應取得美國食藥局(FDA)認證,俾以和國際接軌。

製藥業指出,國內學名藥廠提供高達7成以上的用藥量,卻只獲23%的健保藥品給付費用,建議政府對差額負擔認定應限定於新藥給付,且應依據十大先進國的國民所得參考藥價給予一定的比例給付,再訂出合理且民眾合承受的差額負擔制度,讓專利新藥得以快速進入國內。不應任意對專利期藥品導入差額負擔制度,讓民眾增加負擔。

由於國內已是PIC/S會員國,業界認為,如遇認可我國查核的藥廠輸出至該國,得免於實地查廠的公平對得,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容許該國通過PIC/S GMP查核的藥廠進口藥品至我國,得書面審查代替實地查廠,避免我國藥廠落入次階殖民化的不公平對待。

製藥業認為,衛福部對專利期滿藥品,不應獨厚外商,而一再打壓國產業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