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百度被勒令全面清理醫療類推廣

【楚天金報  2016-05-10  聚焦天下】

國家網信辦會同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衛計委和北京市有關部門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公司,國家衛計委、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武警部隊後勤部衛生局進駐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簡稱武警二院),對“魏則西事件”涉及的問題進行調查。相關調查報告於9日公佈。

百度:競價排名影響搜索公正

將對商業推廣信息逐條作標識

調查組認為,百度搜索相關關鍵詞競價排名結果客觀上對魏則西選擇就醫產生了影響,百度競價排名機制存在付費競價權重過高、商業推廣標識不清等問題,影響了搜索結果的公正性和客觀性,容易誤導網民,必須立即整改。

調查組要求,百度應改變競價排名機制,不能僅以給錢多少作為排位標準。立即調整相關技術系統,在5月31日前,提出以信譽度為主要權重的排名算法並落實到位;對商業推廣信息逐條加注醒目標識,並予以風險提示;嚴格限制商業推廣信息比例。

調查組對百度公司提出整改要求,立即全面清理整頓醫療類等事關群衆生命健康安全的商業推廣服務。即日起,對醫療、藥品、保健品等相關商業推廣活動,進行全面清理整頓,對違規信息一經發現立即下線,對未獲得主管部門批准資質的醫療機構不得進行商業推廣。

調查組要求,要建立完善先行賠付等網民權益保障機制。暢通網民監督舉報渠道,提高對網民舉報的受理、處置效率;對違法違規信息及侵害網民權益行為,一經發現立即終止服務;建立完善相關機制,對網民因受商業推廣信息誤導而造成的損失予以先行賠付。

據報道,國家網信辦將於近期在全國開展搜索服務專項治理,加快出台《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促進搜索服務管理的法治化、規範化。國家工商總局將加快出台《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規範互聯網廣告市場秩序。

武警二院:發假信息 科室違規合作

涉事醫務人員被吊銷執業證書

調查認為,武警二院存在科室違規合作、發佈虛假信息和醫療廣告誤導患者和公衆、聘用的李志亮等人行為惡劣等問題。

調查組責成武警二院及其主管部門採取措施立即整改,立即終止與上海柯萊遜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合作,同時,對其他合作項目運行情況進行集中梳理清查,停止使用未經批准的臨床醫療技術。按照中央軍委《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要求,對所有合作項目立即終止;對全院聘用醫務人員從業資質進行逐一核查,對發現的問題立即按規定整改。

聯合調查組要求,要徹底整治涉及武警二院的虛假信息和醫療廣告,合作方立即終止與有關媒體公司的合同,停止發佈虛假信息、各類廣告和不實報道;嚴格按照原解放軍總後勤部等五部門有關文件的要求,對涉及部隊醫療機構的各類廣告、信息推廣以及宣傳進行全面徹底清理,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進行監測,堅決查處、嚴肅處理。此外,對涉事的醫務人員依據有關規定,由其主管部門實施吊銷醫師執業證書等行政處罰和紀律處分;對涉嫌違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據新華社電)

百度公佈六點整改方案

1.立即全面審查醫療類商業推廣服務,對未獲得主管部門批准資質的醫療機構堅決不予提供商業推廣,對內容違規的醫療類推廣信息(含藥品、醫療器械等)及時進行下線處理。即日起停止包括各類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醫院在內的所有以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名義進行的商業推廣。

2.對於商業推廣結果,改變過去以價格為主的排序機制,改為以信譽度為主,價格為輔的排序機制。

3.控制商業推廣結果數量,對搜索結果頁面特別是首頁的商業推廣信息數量進行嚴格限制,每頁面商業推廣信息條數所占比例不超過30%。

4.對所有搜索結果中的商業推廣信息進行醒目標識,進行有效風險提示。

5.加強搜索結果中的醫療內容生態建設,建立對醫療內容的評級制度,聯合衛計委、中國醫學科學院等機構共同提升醫療信息的質量,讓網民獲得準確權威的醫療信息和服務。

6.繼續提升網民權益保障機制的建設,增設10億元保障基金,對網民因使用商業推廣信息遭遇假冒、欺詐而受到的損失經核定後進行先行賠付。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