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食藥監局正式發文 化妝品不得以“醫生”命名

【新快報  2016-05-10  龐倩影 鐘凌瀚】

看到品牌名中含有“醫生”的化妝品,你是不是下意識里會對它多一份信任?今後,化妝品企業將不能再用“醫生”等相關用語進行化妝品命名。

廣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最近轉發《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關於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命名有關事宜的批復》,《批復》重點要求各化妝品企業自總局發文之日起,新申請備案產品不得使用“醫生”等相關用語進行化妝品命名。對於已使用“醫生”等相關用語已備案的化妝品,需要按時完成相應整改。

國家食藥監總局要求對於已備案產品(含尚未完成3個月內監督檢查產品)名稱中使用了“醫生”等相關用語的,企業應在2016年12月31日前注銷已備案產品。相關產品完成備案注銷之日起不得繼續生產,之前生產的產品可銷售至保質期結束。

曾從事化妝品配方研發工作多年的廣州市野火公共關係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彭儒霖告訴記者,此次發文僅限制化妝品不得以“醫生”命名,但對於化妝品功效宣傳中的常見用語仍未正式發函規範。“‘醫生’類的品牌其實違反了《化妝品命名規定》中的一些規定,例如第八款禁止使用其他誤導消費者的詞語這一條。”記者在網上輸入關鍵字“醫生”進行搜索,發現打著“醫生”字樣的化妝產品還不少,除最知名的植物醫生、李醫生外,還有瓷肌醫生、小醫生、完美醫生、御醫生等等。

中國日化美妝行業資深權威專家馮建軍認為,食藥監局文件落實會提升整個化妝品行業的發展,對非“醫生”類品牌是一種保護,同時也提升了化妝品行業經營的門檻。“此次規定對‘醫生’類品牌影響不小,但也非致命,企業亦可借機造勢,成為新品牌宣傳和提升消費者滿意度的契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