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洗髮乳 禁添加抗組織胺

【台灣蘋果日報  2016-05-11 蔡明樺】

知名的澎澎MAN去屑止癢洗髮乳、566抗屑保濕洗髮乳等38項頭皮類化粧品有添加抗組織胺,此成分在美國、歐盟均禁用於化粧品,衛福部食藥署昨宣布最快下月起,將抗組織胺改列化粧品禁用成分,明年元旦起若違法供應、販售含抗組織胺的化粧品,最重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最快下月公告」

繼可能致癌的雌激素改列化粧品禁用成分後,食藥署昨預告草案,最快下月公告跟進歐美禁止化粧品含抗組織胺。該署科長洪國登說,現僅台灣、日本允許在頭皮類化粧品添加該成分,至昨共38張許可證受影響。

新制公告後,含抗組織胺的化粧品禁止輸入及製造,市售產品須辦理回收,明年元旦起禁止販賣、供應或陳列,違者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最重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說,洗髮乳等化粧品添加抗組織胺具止癢功效,抗組織胺的健康風險較雌激素低,若大量使用經皮膚吸收,可能有嗜睡副作用,不過化粧品的抗組織胺濃度不高,家中有此成分的洗髮精可用完、不須丟棄。

止癢可用薄荷醇

邱品齊說,具止癢功效的化粧品合法成分很多,如可用薄荷醇等清涼成分替代抗組織胺;若頭皮癢、有頭皮屑症狀,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引起,應先就醫找出病因治療,光用止癢洗髮精並無法根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