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阿里健康新建藥品追溯平台

【京華時報  2016-05-11  施志軍】

移交藥品電子監管網系統兩個月後,阿里健康宣佈搭建新的追溯體系。昨天,阿里健康宣佈,開始籌建開放的市場化第三方藥品追溯平台。

4月28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食品藥品追溯體系的意見(徵求意見稿)》,在暫時叫停藥品電子監管碼兩個月後,決定重建這一系統。與此前強制要求使用阿里健康的電子碼監管平台不同,此次意見稿鼓勵企業自行建立追溯體系。

意見稿指出,建立食品藥品追溯體系是企業的主體責任,是有效控制產品安全風險,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重要手段。這也就明確了追溯體系的主體責任由監管方轉移至企業。食品、藥品企業如不建立追溯體系,將涉嫌違法。

同時,鼓勵生產經營企業運用信息技術建立食品藥品追溯體系。鼓勵信息技術企業作為第三方,為生產經營企業提供產品追溯專業服務。支持行業協會組織企業搭建追溯信息查詢平台,推動協會、企業、政府間信息系統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

意見稿同時指出,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不得強制要求食品藥品生產經營企業接受指定的專業信息技術企業的追溯服務。

阿里健康作為第三方企業,正是依據此條款來搭建平台。據瞭解,阿里健康籌建的新追溯平台已經進入開發期,平台1.0版本預計將在一個月後正式上線。

新平台將完全兼容“中國藥品電子監管碼”的技術標準,同時為原中國藥品電子監管網上的醫療機構和藥品企業免費提供入駐新平台的服務。此外,在未來三年內,阿里健康免去向入駐企業收取發碼、流向查詢等基礎追溯服務的費用,僅收取數據存儲、接口調用等技術支撐費用。

阿里健康副總裁王培宇表示,兩年來,阿里健康共投入近億元,對藥品電子監管網進行改造升級。雖然遇到了一些懷疑和阻撓,但阿里健康找假藥“麻煩”的初心不變。

王培宇表示,與此前不同,阿里健康此次打造的新平台作為第三方,不會再強制企業入駐。對企業的疫苗類產品,阿里健康將提供永久免費的追溯服務,此外,阿里健康也會為公衆提供永久免費的藥品流向查詢服務。

 

>>背景

藥品電子監管系統曾遭質疑去年兩會期間,湖南老百姓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董事長謝子龍曾質疑當時的藥品監管碼問題。

今年1月底,湖南養天和大藥房將食藥監總局告上法庭,認為食藥監總局強制推行藥品電子監管碼屬於行政違法。此外,老百姓大藥房等19家藥店還發佈聯合聲明,稱阿里健康介入到藥品信息監管當中,既關係到國家數據安全,又造成不公平競爭,同時涉嫌綁架公權利用數據牟利。

2月20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公告決定,暫時叫停藥品電子監管碼。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