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醫械巨頭邁瑞完成私有化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6-05-12  肖玫麗】

中國最大的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邁瑞”),正式完成私有化。

跟中國其他醫療器械巨頭不同,總部設在深圳的邁瑞,經過了十五年的研發佈局和並購擴張,早已形成自己獨特的海外發展路徑,並在國際、中國醫療器械市場爭得一席之地。其中,邁瑞在歐洲、北美洲、拉美洲、亞洲、非洲等30多個國家設有子公司,在中國設有32家分公司,海外銷售額占據邁瑞整體銷售額的一半有餘。

令人意外的是,回歸之後的邁瑞開始收縮並購擴張戰略,轉而牽手本土醫療影像龍頭企業聯影,共同爭奪外資長期壟斷高端醫療器械市場份額。邁瑞總裁成明和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時總結稱:“中國醫療器械企業競合謀變的時代已經到來。”即便如此,國產醫療器械企業短期內依然難以撼動通用電氣、飛利浦和西門子三大外資巨頭的強勢地位。中國醫療器械企業尚需借助《中國製造2025》政策等發力突圍。

 

海外並購

《21世紀》:邁瑞已在30多個國家設立子公司。根據您的經驗,國產醫療器械“出海”具備哪些優劣勢?

成明和:醫療器械的特點就是產品大多供給醫院,醫院的管理者和醫生有很大的選擇權。對於全世界大多數國家來說,使用進口產品是常態。當初有製造能力的只有美國、日本、歐洲國家和中國等,中國的產品有成本優勢,加上當時出海的中國醫療器械企業不多,15年前在國際展會上只有三家企業參展,這對我們來說是機會。

邁瑞最後能夠勝出,除了因為我們抓住了市場機會,還得益於我們借助資本力量,在研發和產業並購上走在前面。首先是低成本研發投入,產品線比同行豐富,銷售自然增長很快,利潤也不低。後來從中低端走向高端,在國際招募組建人才團隊,迅速引進人才,加上一系列並購,自然就打造了產品優勢。

不過,中國公司的海外並購很多一開始都不被看好,要等到做出成績了才獲得認可,這樣的狀況到現在還是蠻明顯的。

《21世紀》:並購時邁瑞主要考慮哪些因素?在2014年之後邁瑞很少出現並購的舉動,這是不是意味著邁瑞的並購戰略在收縮?

成明和:海外並購主要是看現有產品線的高端市場和高端技術,特別是歐美市場的直銷,自己搭建平台會比較慢,所以我們必須買一個架構。還有就是協同效應,比如降低成本、提高研發效率。

中國並購一般是開拓新的領域,方便做臨床試驗,畢竟研發費用和研發周期都是不小的成本。所以一部分並購是填補我們產品線的空缺產品,一部分是空白領域業務的開拓。

過去的20年裡,醫械行業的二流公司慢慢減少,要麼被並購,要麼被淘汰。以前的並購成本不算高,現在並購的標的越來越稀缺,價格也很高。以我們現在的體量,從財務角度進行並購實際上意義不大,所以我們現在更多的是從戰略角度考慮,專注我們的主業。

 

與聯影合作

《21世紀》:為什麼選擇聯影?從並購轉向合作,邁瑞主要考慮什麼?

成明和:主要是營銷層面和資源共享層面的合作,在渠道上做一個整合。醫療影像畢竟不是我們的特長。

中國醫械企業同質化競爭還是很嚴重,我們20年來一直都在打價格戰。行業內如果一直是幾十家企業在競爭,那麼對企業的成長、行業的壯大、市場的良性發展都是不利的,最終本土企業的影響力和規模都無法跟外資相媲美。

所以強強聯合或互補性聯合是一大趨勢,也是政策提倡的方向。中國現在尖端技術、核心技術缺失,也是因為大企業比較少,有能力投入研發的大企業就更少。要提高行業整體水平還是得通過合作,依靠大企業的帶動和小企業的差異化創新。

《21世紀》:所以現在是中國醫療器械市場的機會更多?

成明和:短期內是的。每個區域的經濟狀況和成長性在每個階段都不一樣。前兩年中國市場增長率低一點,國際比較高。現在是中國增長率高一點,政府也在加大對本土醫械企業的扶持力度,醫械國產化只會越來越明顯。

但是中國畢竟市場有限,競爭也非常激烈。相比之下海外還有很多布局空間和優質標的。邁瑞有現成的直銷平台,海外經驗也豐富,隨著國際市場的好轉我們的優勢也會越來越明顯。所以中長期來看,國際市場的潛力還是比較大。

《21世紀》:最後請您總結一下,政策紅利對醫療器械市場和企業帶來哪些挑戰?

成明和:從宏觀來說,中國的醫療投入在加大,有了這個基礎醫械市場只會越來越大。目前中國醫械市場超過一半的銷售額都在外資手中,國產的占三四成,接下來本土企業的成長空間是很大的。

所以醫療器械企業要做三件事:第一是技術研發水平的提高,把缺失的技術、空白的產品做出來;第二是現有的產品做好、做精,擺脫以往的低端製造,往高精尖的方向努力;第三是把缺失的模式打造出來,包括第三方檢驗中心、影像中心,這些在國外都有成熟的模式和龐大的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