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首個歐盟核准使用的DNA疫苗(用於鮭魚)-Clynav

【生策會編譯】

歐盟EMA已核准鮭魚的DNA疫苗(Clynav)在歐洲銷售,此疫苗可保護大西洋鮭魚避免染上由甲病毒(亞型3)所引起的鮭魚胰腺疾病(SPD)。

鮭魚胰腺疾病是一種嚴重的傳染病,會導致鮭魚心臟、胰腺及骨骼肌損害,嚴重者可能致死,該傳染病已造成歐盟多個會員國的鮭魚養殖場巨大損失。

Clynav是首個歐盟核准使用的DNA疫苗,通常DNA疫苗由基因序列所組成,可直接在接種疫苗的動物細胞中促發產生抗原蛋白,這些蛋白質能誘發保護性的免疫反應,Clynav即以此種方式抵禦鮭魚甲病毒(亞型3),進而防止或減少魚群染病的衝擊。

已於淡水和海水試驗結果中證實,該疫苗注射入鮭魚肌肉後,能有效減緩由病毒所引起的心臟、胰臟及肌肉組織的損害和降低死亡率。歐盟動物用藥委員會(CVMP)表示,在臨床上,鮭魚有了疫苗的保護,有助於改善鮭魚健康。

根據一份詳細的環境風險評估結果,動物用藥委員會很滿意的表示,鮭魚接種這種疫苗對環境危害的風險微乎其微,另一方面,因疫苗會於注射後在鮭魚的胃腸道中迅速降解,因此委員會認為在食用上也無安全疑慮。

Clynav可避免大西洋鮭魚此一較多的物種染上鮭魚胰腺疾病,但因其分布地域有限,所以被歸為是針對較次要物種、少量使用且市場有限的藥物(MUMS)。要不是歐盟EMA以MUMS政策促進針對少量物種及市場有限的多數物種發展動物用藥,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該類藥物可能無法被開發出來。

資料來源:歐盟EMA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