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岸臨床試驗互認 台生技業利多

【旺報  記者王揚宇 2016-05-17 】

 

台灣生技產業來說,近期有好事發生,討論許久的兩岸臨床試驗結果相互承認,總算拍板定案。業界人士認為,未來台灣製藥產業進入大陸將更省時、省錢,是全世界最好契機,不過新政府仍要解決一些法規嚴苛、技轉或專利合約不平等問題。

國內幹細胞新藥研發公司「宣捷生物科技」總經理宣昶有表示,兩岸臨床試驗結果相互承認,可縮短新藥上市時程和節省開發成本,以自家產品做為範例,能為公司省下約3年到7年時間,也可省去數10億元的費用。

再過3天,新政府就將上任,而發展生技產業是小英政府的重要產業政策之一,而當上個月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取得重大進展,「4+4」臨床試驗機構拍板定案,由台北榮總、台大、三總和林口長庚等4家醫院,還有4家大陸醫院所執行的藥物臨床實驗數據,可用於大陸的藥證申請,為台灣生技業重要利多。

宣捷生物科技執行長林衛理則說,兩岸在申請藥證上一起合作,中間最大好處是能避免兩岸不同醫藥法規的風險,兩岸同時走、同時溝通做臨床。

然而,生技界也對新政府提出不少建言,例如要能有效的將產官學界資源互相整合,發揮綜效,也要有國際觀,面對大陸積極用政策吸引人才前進下,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沒有慢下來的條件,也要協助生技業者解決不公平的技轉或專利合約等問題。

林衛理指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要以創新為主軸,財務、法規這一塊都要得到政府支持,而且是要有明確支持,也希望政府在藥品審查上,能提供有專業且連續性的審查委員。

宣昶有說,台灣有很多有優質醫生,希望能與他們一起創新、共襄盛舉,但在法規上政府也要保護醫生,制訂「跟醫生站在一起」的政策,這將有助台灣生技業做到新高度。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