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政策力挺兒童醫療服務業 多家上市公司搶先布局

【上海證券報  2016-05-19  祁豆豆】

一份有望造福中國廣大兒童的重磅文件昨日正式由國家衛計委發佈。這份名為《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的文件旨在緩解中國兒童醫療衛生服務資源短缺問題。該《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共同制定。

《意見》一旦實施,還有望惠及兒童醫療服務產業及兒科用藥研發生產企業。目前已布局兒童醫院的漢森制藥、人福醫藥、綠景控股等上市公司將迎來政策紅利。

 

兒童醫療服務業迎東風

根據《意見》內容,國家將通過加強兒科醫務人員培養和隊伍建設,完善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動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改革與創新,促進兒童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兒童健康目標實現。到2020年,建立健全功能明確、布局合理、規模適當、富有效率的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每千名兒童床位數增加到2.2張。

其中,完善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成為《意見》的一大看點。《意見》指出,加強兒童醫院、綜合醫院兒科和婦幼保健機構建設,結合各地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和醫療資源配置情況,省會城市設置1所兒童醫院,其他常住人口超過300萬的地級市可設置1所兒童醫院;城市綜合醫院可根據醫療需求開設兒科門診等。

同時,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創辦兒童醫院、兒科診所,形成多元辦醫格局,滿足多樣化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各地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支持社會創辦兒童專科醫療機構為兒童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鼓勵公立醫院與社會辦兒童醫院、兒科診所開展合作,在確保醫療安全和滿足醫療核心功能的前提下,實現醫學影像、醫學檢驗等資源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意見》特別提出,加強中醫兒科診療服務。在全國縣級以上公立中醫院普遍設立兒科,提供兒科常見病、多發病中醫藥診療服務。有條件的地市級以上中醫院應當開設兒科病房。兒童醫院能夠提供兒科中醫藥服務,三級兒童醫院和有條件的二級兒童醫院應當設置中醫兒科。

在保障兒童用藥方面,《意見》強調,建立兒童用藥審評審批專門通道,對兒童用藥價格給予政策扶持,優先支持兒童用藥生產企業產品升級、技術改造。建立健全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預警機制,及時掌握短缺兒童用藥生產動態,積極協調解決生產企業突出問題和困難,提高生產供應保障能力。

 

上市公司紛紛布局

昨日,有市場人士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意見》發佈將給兒童醫療服務產業及兒科用藥研發生產企業創造良好的市場發展空間,兒童醫療服務產業已成為健康中國戰略下的一個潛力風口,未來圍繞兒科醫院、兒童藥等兒童醫療服務產業鏈的並購將頗受資本青睞。

就A股市場而言,目前已布局兒童醫院的上市公司有人福醫藥、漢森制藥、綠景控股等,而康芝藥業、亞寶藥業、葵花藥業等兒童藥生產企業有望在藥品價格及審批環節分享政策紅利。業內人士預計,未來兒童醫療服務市場或成為產業並購“新天地”。

聚焦兒童用藥市場的亞寶藥業已在兒童大健康市場處於領先地位,其明星產品丁桂兒臍貼利潤持續增長。值得一提的是,在發力兒童藥研發生產的同時,公司又借助互聯網技術助力兒童醫療服務。今年初,亞寶藥業在互動易透露,將通過小蘋果兒科醫生手機APP項目建立一個基於移動互聯網平台的兒科醫患交易的私人醫生組織,最終形成一個整合醫生端、患者端和醫院資源的線上線下業務模式。

另一家主打兒童用藥的葵花藥業則形成以獨家品種、國家級新藥小兒肺熱咳喘口服液為領軍品種,以小兒清肺化痰口服液,及小兒十維顆粒、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顆粒等為重點的兒童藥產品群。去年8月,公司斥資1.09億元購買隆中藥業55%股權擴大產品群,其中隆中藥業的小兒柴桂退熱顆粒為國家新藥。本次意見提出“發揮中醫藥在兒科重大疾病、疑難重症診療方面的作用”,葵花藥業加碼擴充兒科中藥品種恰逢其時。此外,康芝藥業、濟川藥業等公司也均加大在兒童藥研發生產的投入。

相比在兒科用藥研發生產布局的高投入及周期風險等,產業資本更願意切入兒童醫院為主的醫療服務產業。在資本追逐民營醫院的並購浪潮中,婦嬰、兒科醫院逐漸成為民營專科醫院的一塊“新大陸”。

去年底,漢森制藥就“嘗鮮”投建婦女兒童醫院。據瞭解,公司擬定增募資不超過10.8億元,投建寧鄉婦女兒童醫院、益陽婦女兒童醫院。其中,寧鄉婦女兒童醫院建設項目總投資3億元,床位500張左右,預計2017年投入運營。益陽婦女兒童醫院建設項目總投資5.3億元,公司預計項目投資靜態回收期為7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