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罕見白血病的新療法

EMA推薦擴大使用Gazyvaro於治療濾泡性淋巴瘤
【生策會編譯】

歐盟EMA已推薦擴大使用Gazyvaro(obinutuzumab)於治療濾泡性淋巴瘤(follicular lymphoma)的患者。該藥物先前與bendamustine合併使用於化學治療後的病患。

Gazyvaro於2014年7月首次獲歐盟批准和chlorambucil併用於先前未曾接受過治療的慢性淋巴球白血病患者。

濾泡性淋巴瘤和慢性淋巴球白血病都是罕見類型的癌症,會影響某些抵禦感染的白血球細胞,稱為B淋巴球。而濾泡性淋巴瘤患者的淋巴結會製造不正常的B淋巴球細胞。

雖然現在對濾泡性淋巴瘤存在有效的治療方式,然而疾病的復發率極高且越來越具有侵略性,對於現有治療方案的耐受度也上升了。當患者的病情急速惡化後,通常在一至兩年內就會造成病人死亡。

在Gazyvaro中的活性物質是以B淋巴球為標靶的單株抗體,會透過活化免疫系統來引發癌細胞的死亡。

EMA人體用藥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是基於一項臨床III期的試驗數據,其在總數321位,包括化療進行中或對化療反應不佳的濾泡性淋巴瘤患者中展開,比較Gazyvaro與bendamustine併用後持續以Gazyvaro單藥維持治療組和bendamustine單藥治療組的療效。研究結果顯示,以Gazyvaro併用bendamustine治療的患者存活期比單純以bendamustine治療的患者要久(平均29個月對14個月,若不探討疾病進程)。

而Gazyvaro和bendamustine合併治療的常見副作用則和個別以單藥使用的情形一致。

由於濾泡性淋巴瘤是罕見疾病,Gazyvaro在2015年被認定為孤兒藥。在歐盟,孤兒藥的認定是鼓勵開發罕見疾病藥物的主要作法。經孤兒藥認定後,藥物將取得十年的市場獨占權。此外,孤兒藥的醫藥開發業者將獲得獎勵,例如上市許可申請費和科學諮詢費的減免。

申請人將獲得EMA人體用藥委員會的專業科學諮詢,指導如何設計臨床III期試驗來支持整個藥物應用開發。

EMA人體用藥委員會在2016年4月會議上的建言,是使Gazyvaro能用於治療病患的其中一步。EMA人體用藥委員會的意見現在即將提交給歐盟執行委員會,決定Gazyvaro在歐盟境內的上市許可通過與否。一旦擴大使用的建議被批准,各會員國將會開始思考這項藥物在該國醫藥體系的使用順位/運用方式,來決定藥物的價位和補助的程度。 

資料來源:歐盟EMA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