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華潤剝離醫療器械 醫療醫藥瞄準赴港上市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6-05-25  朱萍】

盡管國家出台醫療器械利好政策,但華潤集團並不想發展醫療器械,而是重點發展醫療服務和醫藥板塊。自醫療服務借鳳凰醫療實現“上市”外,傳言醫藥板塊也將赴港上市。

北京報道5月21日,華潤集團控股的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發佈了《關於轉讓東阿阿膠阿華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股權的公告》,為實現非主業退出,擬轉讓旗下參股36%的東阿阿膠阿華醫療器械有限公司(下稱“阿華醫療器械”)股權,轉讓金額為2958.5088萬元,出售價格堪稱劃算。

股權售出後,華潤集團將徹底退出醫療器械生產領域。據瞭解,此次阿華醫療器械的出售亦是華潤醫療的戰略布局之一。此前,華潤集團出售旗下華潤萬東、上械集團時,表態即是“戰略性退出醫療器械業務”。不過,此次華潤相關方面未對此給予置評。

一位券商醫藥行業分析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析,盡管目前有國家出台醫療器械利好政策,但華潤集團並不想發展醫療器械而是重點發展醫療服務。“醫療服務與醫療器械是買方市場與賣方市場的關係,華潤集團的選擇是顯而易見的。”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多個場合強調,只有做強主業、做優品質,才能在世界市場一爭高下。實際上,從華潤集團目前的動作看,有業內分析人士指出,其旗下醫藥、醫療等大板塊整合已經在悄然開動,徹底放棄醫療器械(生產)、華潤醫療借殼鳳凰醫療上市、傳言華潤醫藥將在今年三季度香港上市。對於華潤醫、藥大板塊整合的動作,華潤集團亦未給予置評。 

專注主營業務

據官網資料介紹,阿華醫療器械創始於1987年,於2000年4月由東阿阿膠重組,新成立的公司註冊資本333.33萬元,法定代表人為東阿阿膠總裁秦玉峰,在體溫、血壓、血糖檢測技術及外用貼膏等方面具有較強的研究開發能力。東阿阿膠持股比例為36%。

從阿華醫療器械最近幾年的財務數據看,其屬於盈利狀態,如2013年營收為1.28億元,淨利潤為1469.4萬元;2014年營收為1.4億元,淨利潤為2087.05萬元;2015年營收為1.43億元,淨利潤為1690.64萬元。

不過,與東阿阿膠總營收及利潤相比,醫療器械占比很小。東阿阿膠2015年財報顯示,其2013年營收40.16億元,淨利潤12.03億元;2014年營收為40.09億元,淨利潤為13.66億元;2015年營收為54.50億元,淨利潤為16.25億元。其中主營業務阿膠系列產品占總營收近9成。

“醫療器械本身不是主業,業務也並不突出,秦總早就想退出了。而且原來的主打產品是溫度計,曾經是最大的水銀溫度計生產商,但沒有太多技術含量,市場競爭力也不強。”一位接近東阿阿膠的業內人士表示。

早在2010年,東阿阿膠就曾在北京市產權交易所掛出阿華醫療器械的股權轉讓信息,彼時,東阿阿膠還手握阿華醫療器60%的股權,但一直沒有下文。而在2013年下半年,阿華醫療器械進行了一次增資擴股,東阿阿膠對阿華醫療器械的持股比例由60%稀釋到了36%。

對於此次退出醫療器械業務,東阿阿膠表示,若交易順利完成,將會形成一定的投資收益,對東阿阿膠2016 年度利潤產生一定影響,並且將通過此次交易,實現非主業退出,優化調整公司產業結構,將進一步聚焦補血、滋補、保健業務。

對於東阿阿膠未來發展,機構普遍看好。從2016年一季報可以看到,其中有匯金、證金、知名私募等衆多機構青睞,社保基金亦有新進。在東阿阿膠前十大股東中,第二大股東為中國證金、中央匯金為第五大股東、知名私募趙丹陽管理的“赤子之心成長集合信託計劃”以及“赤子之心價值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分列公司第八及第九大股東。 

未放棄器械流通領域

上述接近東阿阿膠的業內人士表示,阿華醫療器械在其控股股東華潤總公司的整體戰略上,屬於要東阿阿膠退出的範圍。

而在阿華醫療器械股份被清理之前,華潤集團已經轉讓了旗下其他醫療器械公司華潤萬東、上械集團。

一位曾經任職華潤集團的高管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華潤萬東、上械集團的盈利能力下滑,不達華潤集團預期。

數據顯示,2009年以來,華潤萬東每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一直處於下滑的狀態。

如2009年華潤萬東淨利潤為6859萬元,到2010年已經降至4195萬元,至2011年淨利潤再次下降為3989萬元。

對於為何華潤收購上述標的無法達到預期,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以華潤萬東為例進行分析,華潤購入萬東後,仍持續大型醫療器械生產,沒有對原有產品進行升級和正確構建華潤在醫療器械領域的產品群,導致當時在一、二線市場大型器械飽和,三、四線市場及縣級市場購入大型器械面臨政策性尷尬的情況,同時又面臨全球醫療器械企業的強有力競爭,華潤萬東在大型器械市場收入萎縮。

近年來,政府陸續出台了一系列利好國產醫療器械發展的政策,國家衛計委和工信部表示,國產醫療設備為國家扶持重點。德邦證券醫藥行業分析師傅濤指出,近30年,中國醫療設備產業由小到大,已經具備相當規模,並一直保持較快的增長速度。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截至2014年年底,中國醫療設備產業達到了4200億人民幣,年增長率為15%,遠高於國際醫療設備產業年增長率7%。

為何華潤集團要退出醫療器械板塊?

一位接近華潤集團、負責醫療機構收購的業內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華潤以並購起家,其粗放並購方式存在一些弊端,很多時候沒能對收購標的進行有效整合,所以只能是保留賺錢的,對盈利性差的放棄。

不過,盡管華潤集團出售旗下醫療器械板塊,但是這僅限於生產領域,而並未放棄流通領域。

來自醫藥物資協會醫療器械分會的消息顯示,5月20日,華潤醫藥商業集團有限公司正式加入中國醫藥物資協會醫療器械分會,並成為副會長單位。華潤醫藥一位內部人士亦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稱,醫療器械銷售是華潤醫藥流通行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醫、藥板塊悄然“胎動”

華潤集團下設7大戰略業務單元、15家一級利潤中心,實體企業1948家,在職員工45萬多人。

而在龐雜的華潤系公司“家譜”中,A股四家醫藥醫療上市公司華潤三九、華潤雙鶴、華潤萬東以及東阿阿膠原來分別定位為中藥整合平台、大輸液及普藥整合平台、醫療器械整合平台和阿膠特殊藥平台。

但從華潤集團的動作中可以看出,上述平台正在悄然改變。目前,醫療器械整合平台已經被華潤集團放棄,而又通過對鳳凰醫療的資產注入,華潤醫療實現在香港借殼上市,重點布局在醫療領域。

上述醫藥行業證券分析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醫療器械與醫療是買方市場與賣方市場的關係,醫療未來的增長性是可期的。盡管大部分行業無法繼續保持高增長,但醫療行業仍保持高速增長,有行業人士指出,按照目前的增速,市場規模基本每五年就要翻一番。

而醫藥的平台在2014年中止後,又在開始重新布局。

傅育寧自接掌華潤集團以來,親自擔任華潤醫藥董事長一職,還多次調研華潤醫藥,前往華潤醫藥集團及其子公司調研,足跡遍佈北京華潤醫藥總部、華潤河南醫藥、華潤山東醫藥等。

有媒體報道,華潤集團旗下的華潤醫藥3月份已聘請美銀美林、建銀國際、高盛為聯席保薦人,最近中金亦加入為保薦團隊,招商證券、摩根士丹利亦為承銷團成員,最快本月底向聯交所提交申請,並計劃第三季上市,募資15億-20億美元(折合約117億至156億港元)。

就此,21世紀經濟報道向華潤醫藥方面進行求證,但對方表示目前對此事並不了解。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華潤醫藥香港上市是大概率事件,而具體將哪些資產裝入其中,目前並不好確定。

史立臣亦表示,無論是華潤集團還是傅育寧在香港政、商等都有深厚的基礎,同時旗下又有多家港股上市公司,因此看好華潤醫藥赴港上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