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金可集團蔡國洲家族入主雙美 確定拍板

[工商時報 2016-05-27 記者杜蕙蓉]

金可蔡家入主雙美 拚生技 6月30日雙美董監改選,蔡家可望正式取得經營權,蔡國洲料將任董座

金可集團蔡國洲家族入主雙美(4728)確定拍板!昨日蔡家與雙美大股東以聯合徵求委託書方式宣告「大和解」,預計6月30日雙美股東會的董監改選,初估蔡家可望以拿下4席董事、2獨董和1監察人的多數方式取得主導經營權。

此外,蔡國洲也可望新任雙美董事長,總經理則傾向聘任專業經理人。

成為生技產業今年首家被借殼上市的雙美,昨日公告董事和監察人徵求名單,泛金可集團的董事徵求人為蔡國洲、蔡國良、林泉源和葉黃杞;雙美現任公司派徵求人則有蔣國川(董事長)、王詩晴(前董事長王進富女兒)、張維仁。

另外,三席監察人則各一,何信裕(寶崴光學)、楊淂輝(雙美)、林金翰(京台投資)。

以膠原蛋白植入劑為營運主軸的雙美,是國內唯一取得中國藥監局(CFDA)長、短效劑型證照的廠商。該公司是生醫族群中少數零負債,且還有5億現金的公司,去年之前的5年也一直是獲利公司,去年該公司每股小虧0.81元,而今年首季EPS為0.06元。

雙美過去業績主要來自於中國大陸市場,近年來因人民幣貶值、大陸微整型市場競爭加劇,公司試圖轉進的骨材、牙材等材料領域,也沒有很順利。加上經營階層理念不合,去年創辦人王進富辭任董座後,業績每況愈下,因此,對於金可蔡家的入主,雙美創業股東接受度頗高。

王進富表示,以蔡家對事業體的用心和對產業的人脈關係,新團隊和新事業,對公司營運將有加分效果。

事業體布局頗為綿密的金可集團,除了隱形眼鏡和眼鏡通路之外,其實很早就介入生技產業,2012年時,金可集團蔡國洲家族就以每股約13元的價格,透過減資以及增資模式入股以透析用洗腎迴路導管為主力產品的善德,並且持有4成以上的股權。

不過,根據了解,蔡家6月30日股東會拿下雙美經營權後,可能不會以善德來合併,而是要把旗下生技部門事業體分割借殼雙美上櫃掛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