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談判藥價 藥企或可“以量補價”

【中國企業報  2016-05-31  石岩】

近日,國家衛計委官方網站向社會公佈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結果,其中慢性乙肝一線治療藥物降價幅度超過了一半。

長期以來,以專利藥、進口藥等技術優勢為基礎從而占據市場的企業很多。而隨著談判機制的建立,這些企業的營利優勢將不復存在。朝夕之間,藥價如此大幅下降將如何實現?企業如何消化因價格下降而增加的難營利問題?

有的藥價降幅過半

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結果向社會公佈,其中包括慢性乙肝一線治療藥物替諾福韋酯、非小細胞肺癌靶向治療藥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據《中國企業報》記者瞭解,替諾福韋酯、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3種談判藥品降價幅度分別為67%、54%、55%,與周邊國家(地區)趨同。

在推進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過程中,採取統一談判的方式,把價格偏高的專利藥品和獨家生產藥品價格降至合理區間,是國際通行的做法。

鑒於此,2015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衛生計生委等16個部委(局)建立了藥品價格談判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組織專家全面梳理中國專利藥品、獨家生產藥品狀況,結合中國重大公共衛生和疾病防治的用藥需求,遴選確定首批談判藥品,制定談判流程和策略,同年10月開展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試點工作。

2015年11月下旬,正式啓動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談判小組先後與乙肝、非小細胞肺癌專利藥品相關企業進行了多輪談判。內容涉及藥品價格、直接掛網採購、完善醫保支付範圍管理辦法、做好國家藥品談判試點與醫保支付政策銜接等多個方面。

據此前公佈的消息,國家藥價談判試點涉及3種疾病的5個藥品,除上述藥品種類外,還有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來那度胺及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厄洛替尼。

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公開采訪時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治療用藥來那度胺的國家價格談判仍在進行中,談判涉及的相關企業態度都非常積極。

藥價談判機制的建立,對患者甚至整個社會來講都起到積極的作用。

“一藥一策”惠及患者

居高不下的藥品費用是很多人的醫療負擔,尤其是抗癌藥等一些特殊藥品,甚至出現了海外代購現象。

而此次談判試點主要選擇的是中國專利藥品和獨家生產藥品。

被首批選擇作為試點談判的替諾福韋酯、埃克替尼、吉非替尼3種藥品,是經過專家論證後的決定。它們是乙肝、肺癌領域適用範圍廣、臨床效果很好的藥品,但因為在中國的專利授權原因,價格高昂。

據瞭解,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最新指南,推薦的一線治療慢性乙肝的口服藥物中,有替諾福韋酯和恩替卡韋兩種。恩替卡韋屬於已過專利期的原研藥,目前月均藥品費用約820元。而替諾福韋酯則屬於專利藥,談判之前的月均藥品費用約1500元,談判後降至約490元。

占所有肺癌80%的非小細胞肺癌,其靶向藥物為埃克替尼、吉非替尼。兩者都屬於專利藥,埃克替尼談判之前的月均藥品費用約12000元,談判後降至約5500元。吉非替尼談判之前的月均藥品費用約15000元,談判後降至約7000元。這3種專利藥品的談判價格降價幅度分別達到67%、54%、55%。有專家表示,這利於促進同類藥品價格降到合理區間。

如此大幅度的降價,談判小組“一藥一策”,並細化了每一種藥品的談判流程和策略,與相關企業進行了多輪談判。為確保談判過程規範公正,還對談判全程進行了錄音錄像。

“企業對國家藥品價格談判機制促醫改、惠民生,減輕群衆用藥負擔的重要意義表示理解和支持,談判氣氛良好,最終形成共享多贏的談判結果。”國家衛生計生委藥政司司長鄭宏向媒體表示。

藥企或可“以量補價”

首批藥品價格談判之後也有一些擔憂:談判價格會不會影響藥企的研發動力?企業如何消化因價格下降而增加的難營利問題?

有專家表示,此種擔心可有,但不必過於憂慮。這主要是因為醫藥的屬性使然,從理論到研發、從研發到臨床再到市面上大幅度推廣,都經過多年的“磨煉”,專利產品更是如此。一位醫藥界資深人士也稱,“一個專利藥物的研發成本非常高,但每個產品也都有生命周期,隨著時間的推移,競爭藥物也越來越多。如果進入醫保報銷範疇,即使自降身價,也仍然能通過銷量的增長,帶來最終利潤的回報。藥企‘以量補價’,對商業本身以及減輕患者負擔來說,都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專利藥的價格得益於藥品專利20年的保護期限,在此期間其他企業不得仿製上市,因此價格較高;但專利到期後,該藥也將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因此,以價格換市場,是藥品生產企業參與國家價格談判的直接動力。

除此之外,在國家談判之前,全國有十幾個省(區、市)已將相關談判藥品先後納入城鎮職工醫保、新農合等醫療保險合規費用範圍,談判藥品合理降價,將使更多患者能夠買得起,同時也節約了醫保費用。對於已將談判藥品納入當地醫療保險合規費用範圍的地區,要進一步鞏固完善醫保制度和支付方式;對於尚未確定相關醫療保險合規費用範圍的地區,要及時做好與相關醫保政策的銜接,對談判藥品抓緊重點評審,儘快確定不同保障形式醫療保險合規費用的範圍。

公開報道顯示,3家企業均表示將積極配合政府的談判及後續工作。

“支持政府舉措是我們踐行立足中國、攜手中國、服務中國承諾的重要方面……我們為參與將創新藥品納入國家醫保支付範圍而感到自豪。”一家企業員工曾寫道。

業內專家也呼籲,通過國家談判降低藥價確實能使百姓得到實惠,但真正從根本上解決用藥難、用藥貴的問題,還需要加強藥品審批、醫保等各方面政策的銜接。希望各地因地制宜加快銜接,使涉及談判的企業儘快列入醫保“國家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