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醫藥健康與生物科技市場: 增速放緩 市場擴容

【中國企業報  2016-05-31  綜合整理】

今天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這主要源於中國的人口基數、醫保覆蓋增加、政府投入增加、人均收入增加等多方面因素。

根據統計,2015年中國醫藥終端市場約為1.38萬億元。但隨著監管加強、醫保控費和行業調整,未來5年中國醫藥市場的復合增長率將從過去五年的16.1%放緩至10.6%。

放眼下一個五年,我們預計中國醫藥和生物技術市場將出現以下幾個趨勢性變化。

●審批從嚴,政策趨緊,增速放緩▲2015年年底,CFDA發佈了史上最嚴的藥品審評審批制度,對提高仿製藥審批標準、優化臨床試驗申請審評審批、加快臨床急需等藥品審批、嚴懲臨床試驗數據造假等進行明確規定。

▲許多藥企的在研在審新藥將受到影響。與此同時,招標改革、嚴厲打擊商業賄賂及醫保控費,將會實質性影響部分藥企的銷售與經營。

▲在審批與政策雙重趨緊、醫藥市場增速持續放緩的情況下,同質化的仿製藥企業將尋求抱團取暖,那些有雄厚研發底蘊、健全銷售網絡和強大整合能力的藥企,將有機會逐漸發展成為平台型藥企集團。

●中國老齡化與二胎政策放開,帶來細分市場機會▲2015年到2035年,中國將進入急速老齡化階段,老年人口將從2.12億增加到4.18億,老年人口占比提升到29%。

▲由於老齡群體免疫力較低,導致患病率較高,需要持續用藥,老齡人口將對醫療衛生服務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將為醫藥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過去5年,中國每年新生兒約1600萬。全面放開二胎後,預計頭五年新生兒每年增加500萬左右。中國制藥企業總計約6000家,但專業兒童制藥企業卻只有10家左右。

▲中國12歲以下人口已經超過2億,且兒童免疫系統處於發育健全階段,屬於易患易感人群,兒童用藥市場需求量巨大,蘊藏著衆多的發展機會和創新空間。

●精准醫療孕育萬億級市場▲2015年3月,科技部召開國家首次精准醫學戰略專家會議,決定在2030年前政府將在精准醫療領域投入600億元。

▲全球範圍內,CAR-T、CRISPR、ctDNA、單抗等生物技術逐漸得到驗證,並應用於疾病的早期發現及精准治療。雖然該類技術處於探索階段,但這些技術的研究探索、臨床試驗及驗證後的診療應用都將創造巨大的市場機會,初步估計可達萬億規模。

▲目前,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回國發展,並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中國與國際頂尖的創新技術之間的差距在不斷縮小。

▲部分企業已經得到資本市場的認可,比如百濟神州登陸納斯達克,信達生物、再鼎醫藥、歌禮藥業等競相受到追捧與投資。

●傳統中醫藥即將重獲新生▲不久前,國務院發佈加大對中醫藥投入和政策扶持、放寬中醫服務准入、放開中藥製劑等一系列相關政策,種種政策利好為中醫藥行業即將迎來爆發期進行了充分的鋪墊。

▲2015年,在A股市場已發生了超過80起中醫藥領域的兼併收購事件,合計交易金額超過500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中藥以100億元的估值收購天江藥業,中藥企業的價值正在顯現。

▲中醫藥行業的創業活力正在被激發,一方面中醫藥行業將逐步接軌國際,以國際標準推動中醫藥的全球化;另一方面,對接“互聯網+”,中醫藥在生產製造與流通銷售領域將發生深刻的變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