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華爾街知名炒手伊坎 大買生技股愛力根

[工商時報 2016-06-02]

華爾街知名炒手伊坎(Carl Icahn)周二在個人推特上表示,他買下愛爾蘭製藥公司愛力根(Allergan)相當大的股權,並且一反常態地大力支持愛力根管理團隊,而該公司執行長桑德斯(Brent Saunders)與他私交甚篤。

伊坎推文中並未說明買下多少愛力根的股份,但基於先前投資桑德斯的製藥公司Forest Lab曾獲利17億美元,這次他力讚對桑德斯的治理有信心。這是伊坎繼前陣子看空美股、清光手中所有蘋果股份後,今年首度新增的持股,而且一反過去喜歡介入公司治理的習慣,選擇為桑德斯背書。

今年許多華爾街炒手都損失慘重,伊坎也曾警告市場過熱、另一次金融危機可能再起,從伊坎這次與往年相較起來較被動的態度來看,他也是步步為營,不願承擔太大風險。

先前愛力根與同業輝瑞(Pfizer)的併購協議歷時半年卻於上個月告吹後,今年來股價已蒸發25%;該公司周二表示,相信伊坎的投資不是為了要介入管理階層,同時感謝新、舊投資人所展現的信心。

愛力根去年定案將把旗下非專利藥業務以400億美元出售給以色列藥廠梯瓦(Teva),坐擁大筆現金的情況下桑德斯最近宣佈將實施100億美元的庫藏股,並表示這是目前最妥善運用現金的方法。

對比近2年國際藥廠一波接一波的併購潮,伊坎的加入與監督讓市場預期愛力根短期內應該不會再進行任何合併行動。

伊坎與桑德斯的交情淵源可以回溯至2011年時,桑德斯成為美國藥廠Forest Lab的獨立董事,2年後身為公司背後金主之一的伊坎便拉拔桑德斯成為Forest Lab的執行長。

2014年,愛力根買下Forest Lab,當時伊坎便從中獲利17億美元。

而愛力根與輝瑞的併購案則被美國政府以輝瑞企圖買下愛爾蘭公司來規避大筆稅務為由,遭到推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