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成果登國際期刊 三總組合新藥 可望治8成癌

【中華日報  2016-06-03  戴淑芳】

癌症標靶藥物毒性高、副作用多,且易發生抗藥性的缺點,三總外科部主任查岱龍研究團隊從發現癌細胞生物標記,發展出創新組合型藥物,可望有效對付8成癌症,成果已獲國際期刊發表。

查岱龍表示,標靶藥物已是個人化及精準化癌症治療發展主流,但藥物副作用及誘發抗藥性,將會導致癌症臨床治療療效不佳的嚴重後果。且新藥開發往往因缺乏預測性的生物標記,無癌症自發性轉移的動物模式等因素,導致臨床試驗失敗。

根據每種癌症都有其基因印記、腫瘤標記物以及不同的變異類型,因此,查岱龍表示,研究團隊組合了臨床抗癌藥物Sorafenib及純化合物GW5074兩種小分子藥物,只需原劑量的1/10-1/5,在動物模式實驗發現,不但具有加成抗癌效果,並延長已產生癌轉移小鼠的存活時間,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知名癌症研究雜誌「Cancer Research」。

查岱龍表示,這項合併治療的作用機轉,是針對癌細胞的粒線體與磷酸化絲安酸308死亡相關蛋白激脢(DAPK)作為藥物作用標的,破壞癌細胞中蛋白結構,導致粒線體失去功能,再促使細胞凋亡途徑啟動,就像是先造成大停電,再用轟炸機轟炸,完整囊括了良好的動物模式,治療方法與生物標誌,極具臨床發展潛力。

合併治療案已通過中華民國及美國專利申請,其他國家專利申請中。現已技轉生技公司進行動物毒性及臨床一期人體試驗。

此外,查岱龍表示,由於癌組織中絲安酸308磷酸化的DAPK,可作為預測合併治療療效的生物標記,此一特殊分子機制平台,也可作為未來單一藥物篩選系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